郑州航院:突出航空特色 系统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

2021-04-23 13:5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培养什么人”的首要问题,聚集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健全研究生课程思政评价机制,筹建以蓝天导师学院为依托的导师培训与发展体系,持续推动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一、强化育人理念,落实顶层设计


  制定实施《郑州航院研究生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切实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探索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培养研究生成为具有家国情怀、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责任担当意识、实践创新精神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修订《2021版研究生培养方案》,在课程体系设计中,融课程思政理念于全部研究生课程中。将课程教学作为研究生培养的重要路径,坚持“无课不思政、无课不能思政”的理念,将航空为本、管工结合的办学特色融入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设计和课堂教学中。同时,建立具有郑州航院特色的课程思政元素核心词库,实现教学目标中包含课程思政要求,教学内容中体现课程思政,学习评价中含有课程思政观测内容。


  二、点面结合,全面推进


  通过蓝天研究生导师学院等多种形式主动向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任课教师进行文件解读,提升课程思政运用技巧和能力,在指导研究生和授课过程中,传承航空报国红色基因,深入挖掘研究生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为航空产业和地方经济培养高层次人才。


  实施研究生课程思政专项工程,为保障研究生课程思政专项工程的实施效果,鼓励申报人与校内外马克思主义专业教师结对子,建设一批研究生课程思政案例库、课程思政精品教材、课程思政教研课题、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课程思政示范学院,对其中的优秀项目进行培育,形成示范效应,全面带动全校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现三全育人。研究生处、党委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团委等职能部门和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协同联动,服务研究生导师和任课教师,将研究生课程思政工作落到实处。


  三、注重育人实效,突出航空特色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教育引导研究生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的同时,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爱校荣校观念,进一步增强学校学生的使命担当。在增强研究生职业责任感、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诚实守信、公道办事、开拓创新的职业品格和职业道德的同时,教育引导研究生深刻理解“忠诚奉献、逐梦蓝天”“航空报国”“民航精神”等航空历史文化精髓,注重弘扬航空报国精神,深入挖掘学校红色传承基因,用郑航精神培育人、凝聚人、鼓舞人,为“中国梦”的实现凝聚青春力量。


  四、健全评价体系,实施成果导向


  逐步完善研究生课程思政科学评价体系,定期对研究生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情况进行评价,使各门研究生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全流程、全要素,可查可督,及时宣传表彰、督促整改。通过及时有效的监督评价提升研究生思政课水平,将研究生课程的价值引领作为重要监测指标,在研究生教学过程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工作中进行监测与评价,并在研究生教学建设、运行和管理等环节中落到实处。


  在研究生课程思政成果认定方面,采用多种表现形式,如研究生师资培训、教学大纲修订、案例库建设、课程思政比赛、教研论文、研究报告等实践活动或教学研究等,在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研究生教研课题、导师评聘等方面强化成果运用。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