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职业学院:“四举措”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2021-04-23 13:5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永城职业学院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紧要政治任务置于重要位置,通过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四项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耳入心。


  充分重视,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党史学习教育初期,学院迅速制定出台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中心组和各党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系主任、行政处室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以上率下,躬身践行,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听取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宣讲报告。


  创新载体,推进内容形式创新


  学院党委、各党支部、校团委通过举办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专题学习班,进行学生党员全覆盖专题培训。充分利用永城地区红色资源开展教学,组织党员干部到淮海战役陈官庄纪念馆等地,开展现场教学,寻找英雄足迹,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组织开展研讨读书会,引导党员干部在“大学习”中凝聚共识、提高站位,在“大调研”中发现问题、研究对策,在“大讨论”中解放思想、厘清思路。


  多措并举,加强党史文化传播


  发挥思政学科优势,坚持马克思主义先学一步,展开党史学习教育深度研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给学生开展红色基因传承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到每一个班级,传达给每一个学生。开展以“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争光”主题朗诵比赛,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主旋律,讲好建党百年革命历史,讲好河南教育人的出彩故事,讲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斗故事。通过选取有正能量的红歌,举办红歌吟唱比赛。回顾党的奋斗历史,讴歌党的光辉业绩,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激励全体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责任感,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浓厚氛围。以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为参考,举办党史知识竞赛。以朴实真切、内容真实的文字,真情展现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无私奉献、对党忠诚、奉献于党的精神风貌,真情展现广大学生在成长道路上遇到的良师益友,突出展现在疫情防控中的先进事迹。紧扣“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争光”师德教育活动主题,开展师德主题教育征文活动。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重点围绕“光辉历程”“美丽中原”“校园采撷”“出彩永职人”等方面开展书画比赛艺术创作,弘扬时代主旋律、传递发展正能量,用浓墨重彩为党为国献礼。


  加强督查,促进理论成果转化


  学院加强对各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监督指导,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个人工作、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作好转化文章,注重统筹兼顾,抓好成果转化,及时发现问题。通过加强提示提醒、提出监督意见,要求各处室承担好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以学习教育推进全校各项工作,以工作实绩检验学习教育成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永城职业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