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讲好党史故事 书写奋进之笔

2021-04-23 13:5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引导广大师生在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工作部近日启动了“红色宣讲映初心”之辅导员宣讲党史故事主题活动。百余名辅导员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党史故事中的红色基因和思政元素,利用“微宣讲”网络育人形式让红色历史活起来、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引导青年学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用好红色教科书。党史是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最生动的教科书。为学好、悟好、用好党史“教科书”,学工部积极部署百名辅导员讲党史故事主题教育活动,为辅导员购买了《共产党人应知的党史小故事》书籍,推荐了《党史故事100讲》《建党百年,听习近平讲党史故事》等网络学习资源,要求辅导员要当好党史领学人、当好红色讲解员。广大辅导员老师通过自学、集体学、深入研学等形式,挖掘党史故事中的育人要素,精心选取了100个展示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的经典故事展开宣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辟铸魂育人新境界。


  当好红色宣讲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力量,辅导员不仅学好百年党史坚定政治信仰,更要思考如何讲好党史故事,让红色基因通过生动、鲜活的历史故事得到发扬传承。“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来半条给百姓的人。一条被子,剪成两半,永远相连,记录着红军与百姓间的亲密情感,也象征着共产党和人民群众须臾不可分离的鱼水深情”,3月31日,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辅导员面向学生宣讲《半条棉被》的故事,开启了百名辅导员讲党史故事的序幕。之后,辅导员们将担当红色宣讲员,通过3-5分钟的音频、视频等形式,带领学生走进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


  用足网络新载体。学校学工部结合新媒体的运用做好微宣讲内容“升级”,让党史故事从单纯的文字描述转化为图文并茂、音频视频等形式,与传统的大课堂、大报告、大讲座形成优势互补,增强党史故事对学生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广大辅导员们紧扣“微、快、短、活”四大网络宣讲特点,尝试利用大众化、精简化、通俗化的语言体系,拉近党史故事与普通学生的关系和距离,达到入心入脑的效果。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