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学习党史守初心 立德树人担使命

2021-04-23 13:5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4月15日上午,在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的第十六届运动会现场,4000多名大学生排成党徽、“七一”、“1921—2021”、等创意元素,将运动会开幕式与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融合,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对党史的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学校在多项活动中融入党史和思政的内容,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爱国精神和使命担当。


  据了解,自3月份以来,该校全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坚持“立德树人”与“铸魂育人”有机结合,创新学习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教书育人的重要抓手,扎实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大力传承红色基因


  三全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展示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凝结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让师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唤醒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增强学习党史的吸引力和参与性。该校德馨书院3月底开辟了“红色故事角”,通过人人讲故事,人人分享故事的方式,吸引众多学生观看。“红色故事角”开辟以来,每天都有学生来这里打卡讲故事、听故事,学生们在故事中挖掘红色基因,从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昂首怒放花万朵,香飘云天外”……3月初,一场红歌接力赛在该校崇德书院拉开序幕,师生们紧扣“爱党、爱国”主题,通过红歌学习、红歌接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崇德书院党总支负责人介绍,书院不仅组织大家传唱红歌,还要求对歌曲背后的党史故事有深入了解,这个过程很好地激发大家爱党爱国的热情。


  4月15日下午,仁智书院的学生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情景剧《信仰的力量》。多次的排练与演出,让学生们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系统、更深刻的认识。为了这次演出,他们一遍遍熟读剧本,观摩红色电影,更加深入了解时代背景和人物心理。据了解,学校举办“继承红色基因,演绎红色经典”党史情景剧以来,学生们自编自演了《扶贫》《风雨长征路》等一系列作品,重温峥嵘岁月。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有效凝练育人成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党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学校立德树人的全过程,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体系,有效凝练育人成果。


  专题学习中补足精神之钙,在实践体验中筑牢信仰之基,3月份以来,学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积极推进各项活动。学校领导带头讲好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校党委组织师生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竞答活动,组织“继承红色基因,演绎红色经典”党史情景剧、音诗画大赛,“百年回眸讲党史”微视频接力展播等活动,让师生在实践体验中感同身受,进而接受思想洗礼和思想净化。


  学校崇德书院、仁智书院、临床学院等在清明节来临之际,走进郑州、新乡、延津等地的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他们重温入党誓词,向戍边英雄肖思远以及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表示深切的怀念和崇高的敬意;精诚书院举办“礼赞中国”快闪活动,他们在刘庄史来贺纪念馆用生动的手势舞表达对党和国家的深情。


  学校还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起来,融合网络传播手段,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方法,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健全学科体系、育人体系,加强对师生的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提高立德树人质量。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感召青年奋进


  如何激发青年学生的学习热情,让红色精神潜移默化地浸入心灵,是三全学院一直在积极尝试并为之努力的事情。在这里,各类学习活动正在蓬勃进行中,因其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而深受学生喜爱,立德树人通过这些活动真正实现润物无声。


  该校智行书院利用“VR+5G”技术模拟物理环境和历史环境,课余时间走进学校、社区、工地、田间地头,向基层群众展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帮助基层群众在“身临其境”中学习党史。为农村孩子捐赠学习用品、教他们唱歌跳舞,在塑料大棚内帮农民直播带货,为农村留守老人义诊,让“行走的红色课堂”变成学生成长的流动课堂。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