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放大学:聚焦四个课堂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23 13:5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河南开放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党史教育融入宣讲、思政、研学、实践等课堂,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强化理论武装,传承红色基因,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聚焦宣讲课堂,让党史教育“实”起来。学校积极构建“校领导讲,二级学院书记、院长讲,思政教师、辅导员、学生支部书记讲,师生讲”的宣讲模式,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带动广大师生自觉在“党史课”中强化理论武装。学校将党史宣讲纳入校领导开学第一课,校党委书记、校长赵继红和其他班子成员深入学院、深入班级,以“学习党史是青年大学生的必修课”“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勇担青年时代重任”“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等内容,为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二级教学学院书记、院长,采取专题报告、座谈交流等形式,把党史教育与热点话题结合起来,讲活中国故事,从多个角度引导师生强化使命担当,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辅导员结合身边人、身边事,以小见大,讲好党的百年历程故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珍惜韶华、奋发有为,自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同时开展“人人讲党史”暨党史学习交流活动,鼓励广大师生积极走上台前,讲述党史故事、普及党史知识、分享经典文章,达到良好学习效果。领导干部靠前示范,全校从上到下,四级联动、齐头进行,覆盖全部干部师生,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


  聚焦思政课堂,让党史教育“活”起来。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进头脑中,思政课教师立足学生实际,带领大家寻访各自家乡的英雄故事,并在课堂上进行讲述,通过讲好家乡英雄故事和精神故事等,不断增强教育内容的立体感与思政教学的温度,从而帮助学生形成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整体效果。濮阳的学生讲述了濮阳清丰单拐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中抗日英雄的故事,带领同学们了解了河南的革命史,看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河南人民经过浴血奋斗取得河南解放的光辉历程。周口太康的学生讲述了太康县“三官庙革命纪念馆”中一门六英烈的悲壮革命故事。平顶山鲁山县的学生讲述了鲁山县豫西革命纪念馆邓小平同志在此居住时运筹帷幄中原解放战争的故事。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堂,将生活与课堂相结合,拉近历史与现代、理论与实践的距离,化抽象理论为鲜活事例、化被动学习为主动接受,使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入脑入心,教育引导大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聚焦研学课堂,让党史学习“立”起来。开展党史共读活动,集中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引导党员同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邀请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党史专家唐金培做专题辅导,师生党员干部跟党史专家面对面学习交流党史,共同学习“党的一大文献”。开展“建党百年·峥嵘岁月——10天阅读挑战”活动,重温红色经典,重读那段继往开来的峥嵘岁月,以理论学习的新提升,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抓住清明节等传统节日,利用“家门口”的红色教育资源,把河南博物院、二七纪念塔、烈士陵园等作为接受红色文化熏陶,感悟优秀传统文化、革命先烈崇高精神的生动课堂。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河南网络干部学院、“中国大学生在线”公众号等网上研学平台,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好“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竞答活动,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活动,引导学校师生深入学习“四史”“党史”,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


  聚焦实践课堂,让党史教育“动”起来。党中央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目的是推动全党把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在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中密切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学校结合实际找准切入点、着力点,积极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学校利用第三届第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召开之际,针对师生关注的问题,广泛征求意见,仅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就收到了42条建议。信息技术中心党支部响应教职工的需求,多次协商通信公司到校园现场为教职工办理“5G工作优惠套餐”。财会金融学院党总支组织志愿者到校家属院开展“个人所得税新规讲解”活动,为教职工讲解个人所得税新规和演示个人所得税申报流程。各基层党支部结合自己的实际,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学习党史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紧密结合,厚植为民情怀,从一点一滴做起,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下阶段学校将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这一重大主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工作实际,采取读书班、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创新学习形式,深入推进“VR学党史”“校园乐跑献礼建党100周年”“红歌传唱”“红色电影剪辑”等活动;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学校“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河南开放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