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学院:感悟“四个只有” 在学史明理中汲取真理力量

2021-04-23 13:4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工学院党委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聚焦目标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感悟“四个只有”,在学史明理中汲取真理力量,真正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


  感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这一历史真理,增强党的意识。聚焦主题,深入学习研讨《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党史材料,注重学懂弄通党的百年征程中,党始终高扬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形成正确的方向引领;始终坚守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形成强大的精神力量;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形成牢固的思想基础;始终坚持彻底的人民立场,形成不竭的力量源泉;始终坚持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形成发展的内在动力这一“不懈奋斗史”,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完成了开天辟地的救国大业、改天换地的兴国大业,推进了翻天覆地的富国大业、惊天动地的强国大业。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感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这一历史真理,提升党的意识,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感悟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指导中国这一科学真理,增强理论自信。在开展学习教育过程中,着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弄明白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开放的理论,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着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在百年征程中,我们党以强大的理论自信和深度的理论自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悟思想是学党史的真谛。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力量自信,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升华,把握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意义、政治信仰、政治智慧、政治品格,更加自觉地用其立根铸魂、固本培元、强筋健骨,更加自觉地用这一思想指导学校的办学实践,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感悟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一实践真理,增强道路自信。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融会贯通、一体推进。在回忆百年不懈奋斗中,深深体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苦苦探寻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之路,把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渐次实现共产主义社会,作为党的奋斗目标始终不渝。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感悟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就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能够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教育的政治属性,把学习党史、国史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融入到党课、形势政策课之中,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民主治校、依法治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善于运用制度力量应对风险挑战冲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感悟只有依靠人民才能践行初心这一朴素真理,树牢人民立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到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长期执政大党,根本就在于坚持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胸怀“人民梦想”,致力“人民生活”,践行“人民立场”,坚守“人民情怀”,始终坚持深入人民群众当中,真正了解人民的要求和意愿,把人民的意志上升为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再用这些路线方针政策指导群众的实践,实现了人民意志同党的政策的有机统一,人民群众非常自觉接受并贯彻落实从根本上反映自己意愿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党的领导下统一行动,形成巨大的实践创造性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学校党委把为师生办实事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标尺,树牢依靠师生办学的理念。学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回应师生关切,列出了“我为师生办实事清单”,着力解决一批师生急难愁盼得实际问题,一批短期内可以化解得具体问题,一批能够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作风问题,切实提升师生的满意度。


  (河南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