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农林学院:让红色成为立德树人的底色

2021-04-19 18:3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信阳农林学院不断挖掘大别山红色资源,创新学习形式,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讲好红色故事,加强红色教育,让红色成为学校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


  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歌舞动起来


  为更好地利用信阳革命老区的红色基因库,充分挖掘公共艺术课程蕴含的美育思想与课程思政教育资源,进一步巩固“三全育人”工作成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信阳农林学院文学艺术学院教师汪法萍通过音乐、舞蹈、表演等形式,创编了红色舞蹈《将军故里茶飘香》献礼党的百年华诞,舞蹈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信阳新县一名红军战士成长的故事。


  此次舞蹈创编推进信阳农林学院文学艺术院思政教育铸魂育人与公共艺术教育深度融合,将艺术实践作为思政教育的催化剂,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引导学生自觉传承和弘扬民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让革命意志薪火相传。


  党史学习教育,“红喇叭”讲解响起来


  为了发挥青年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让大别山精神所蕴含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信阳农林学院文学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组建了“红喇叭”志愿讲解服务队,在鄂豫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馆里开展了多次志愿讲解服务活动。


  《真理的味道》《何大妈》《雪山忠魂》《一捆粉条严明军纪》《刘邓大军做棉衣》等8个鄂豫皖地区的革命故事,在“红喇叭”志愿讲解员们饱含深情的语调中娓娓道来。截至目前,“红喇叭”志愿团队已经讲解了6场,通过动情地讲解带领入馆参观的人们重回烽火硝烟的革命战争年代,深刻感受革命先辈在革命年代为党、为人民无私奉献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歌曲唱起来


  赏经典,学党史,颂党恩。4月6日,学校文学艺术学院党总支开展了第一次“在艺术经典中感悟信仰之美”专题活动,文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何鑫为大家上了一堂题为“用音乐经典讲述党史故事”的党课,让党的历史、国家的历史,在音符的跳跃中生动起来。


  信阳农林学院通过这种创新党课形式的方式,用音乐经典讲述党史故事,让师生们感受到“在艺术经典中感悟信仰之美”,让党课有温度、有亲和力、有艺术感染力,其中包含的党史知识更加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发自肺腑地认识到今天祖国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幸福的来之不易。


  (信阳农林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