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校突出特色 创新形式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16 14:1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连日来,我省高校不断创新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生动、丰富的课堂内外活动,让广大师生从党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创新形式 扎实学深悟透


  为进一步深化思想引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实起来,洛阳理工学院录制上线了大型系列微党课“百年党史年份记忆”。该系列微党课计划录制101集,由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主讲,每集讲述1921年—2021年的1个年份故事,回望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奠定基业、开辟未来的100年光辉历程。“百年党史年份记忆”大型微党课,为青年大学生勾画出一个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不懈奋斗的艰辛历程.引导他们思考今天的美好生活从哪里来,引导他们思考: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作为中坚力量的他们应该如何担当起这一代青年人应该担当的历史重任。


  头戴VR眼镜,视线前方就出现了一个抗日战争展览馆,轻按手柄,一幅幅生动的浮雕、一件件珍贵的藏品跃然眼前,栩栩如生。4月9日上午,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智行书院带来的高科技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深深吸引了新乡市平原示范区韩董庄镇府庄小学的学生们,孩子们争相体验“身临其境”的奇妙。自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行走的红色课堂”活动启动以来,该校智行书院的青年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走进学校、社区、工地、田间地头等,利用5G+VR技术模拟物理环境和历史环境,展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十一届三中全会、党的十九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展览馆场景,帮助基层群众在“身临其境”中学习党史。


  在为基层群众带来VR体验的同时,三全学院的青年学子们也在尽己所能地进行志愿服务。“行走的红色课堂”不仅让基层群众受益匪浅,也点亮了青年学子们的如磐初心。


  4月12日至13日,第十五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在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举行。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将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唱响“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主旋律,在全体师生中开展了一场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论坛上,专家学者紧扣建党百年的主题,从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等多个领域,进行了深刻的阐述,高度浓缩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精华,充分展现了我们党一百年的伟大奋斗历程,有机贯通了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和光明宏大的未来,有助于广大师生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根脉和主流,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增强中华儿女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


  突出特色 挖掘红色资源 坚定红色信仰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抓好青少年思想引领,河南师范大学充分利用校内红色资源,创新地把红色校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大手拉小手,一起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丰富教育形式,讲好红色故事。学校学生携手附属小学的小朋友一起走进校史馆,将校史融入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岁月,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学院2019级研究生陈晚晴用几组百年前和百年后的对比图,生动形象地带领小学生们感受曾经的峥嵘岁月,将爱党爱国的“种子”根植于小学生的心田。“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伴随着一首《春天的故事》,2019级研究生刘白薇带领小学生们一起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聚焦小学生们生活、学习等各方面的变化,以小见大,深入介绍了改革开放40多年发生在身边的变化,同时介绍了学校近百年走过的非凡历程,让小学生们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历史性巨变。


  “南湖的船啊,党的摇篮,历史将从你这里揭开新篇……”日前,洛阳师范学院音乐厅里,上演了一场以歌文叙史的别开生面的演出。这是该校采用“党史学习教育+艺术实践”的新形式,推出的“音乐中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专题党课。党课主讲人、洛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围绕“初心”“革命”“建设”“使命”四个篇章,选取中国共产党百年风云岁月中不同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开辟未来的百年历史。洛阳师范学院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和平台,以“党史学习教育+艺术实践”为载体,将陆续推出“民族乐曲里的百年党史”“美术作品里的百年党史”“诗词歌赋里的百年党史”“创刊号里的百年党史”“光影里的百年党史”等系列活动,以百年党史为主线,以史串歌,以歌叙史,将音乐艺术与党课有机融合,做到既有“规定动作”,也有“洛师特色”,全面营造广大师生“知党史、学党史”的浓厚氛围,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党员心中,在建党百年之际磨砺更大使命担当。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深入挖掘中原铁路红色基因,学校师生以践行新时代铁军精神为目标,梳理出洛阳机务段、二七纪念塔、郑州机务段、郑州北站、百年站史馆、中铁联集等10个红色寻访地,开展“中原铁路红色基因寻访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寻访行动紧扣“寻革命初心,讲奋斗故事,做时代新人”主题,带队教师引导学生查阅革命历史、研究典型人物、现场观摩感悟,以严谨细致的态度、孜孜不倦的风貌挖掘思想教育的“点”,串联历史传承的“线”,设计外在展示的“面”,总结出“寻、访、思、讲”学生喜闻乐见的实践传承思路。活动中,寻访队员利用拍摄纪实短片、寻访vlog等生动素材通过新媒体平台向广大青年讲述中原铁路红色故事,集体感悟铁路红色基因的强大生命力。


(新闻办 综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