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关于加强高中阶段学生军训工作的通知

教体卫艺〔2021〕120号

2021-04-16 09:3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直管县(市)教育局,各军分区(警备区)战备建设处,济源人武部,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省实验中学: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关于深化学生军事训练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7〕76号)《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豫教体卫艺〔2018〕95号)和《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关于印发<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的通知》(教体艺〔2021〕4号),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军训工作,使学生掌握基本军事技能和军事知识,提升身体素质,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服务国家人才培养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现就做好2021年全省高中阶段学生军训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充分认识学生军训工作的重要性。强化学生军事训练,按规定有计划地让学生掌握必备的军事知识和军事技能,增强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是培养高素质后备兵员和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途径。各地和学校要着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为目标,以提升学生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为重点,全面提高学生军训质量效益,充分发挥学生军训综合育人功能,为国家人才培养战略实施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作出重要贡献。要通过军事训练,切实帮助学生增强组织性、纪律性,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磨练意志品质,激发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培养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作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严格执行学生军事训练规定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严格落实最新《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要求,把高中阶段学生军事技能和军事基本知识相关内容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合理安排教学与施训,规范教学内容,不得减少教学内容和规定课时。高中阶段学生军事训练教学时间为7至14天,总计不得少于7天56课时。其中,基本军事知识共24课时,必训12课时、选训12课时;基本军事技能共88课时,必训44课时、选训44课时。鼓励学校积极开设有关军事知识、军事技能训练教学方面的校本课程,拓宽军事训练教学内容。基本军事知识授课教师可由学校采取专兼职办法配备,基本军事技能组训教官由现役部队、预备役部队、民兵骨干出任,学校可以聘请退役军人参与学生军事训练。学校必须在政治上对军事训练教学人员从严把关,努力提高思想素质、军事素质和业务能力。要健全完善学生军事训练考核评价机制。规范考核组织实施办法,科学评定学生军事训练成绩。基本军事知识考试由学校组织实施,成绩按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个等级,根据卷面成绩、平时作业、课堂表现和考勤情况综合评定。基本军事技能考核由学校军事教师会同承训教官共同组织实施,成绩按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个等级,根据学生参训考勤情况、训练表现、军事技能掌握程度综合评定。考核成绩评定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作为兵役登记的重要参考内容。

  三、切实加强军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安全管理。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工作实行属地化管理,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会同军分区(警备区)、人民武装部共同统筹安排本区域高中阶段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工作,争取最大支持。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学生军事训练教学的需求汇总、表彰奖励等工作。军分区(警备区)负责基础技能训练承训教官的协调、派遣、培训、资格认证等工作,要积极配合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培训军事训练教学人员,努力提高训练教学水平。需要现役部队帮训的学校,由各军分区(警备区)统计后上报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协调。各地要严密组织军训,强化全过程管控,确保文明施训、科学组训、正规管训。要严格落实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颁布的《军服管理条例》有关规定。要坚决杜绝学生军训商业化运营和市场化运作。各学校要加强对学生军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管理制度,明确1名分管校领导,并指定具体部门和人员负责学生军事训练教学的计划安排和组织实施。学校要落实学生军训训练教学主体责任,健全学生军事训练安全保障,进行安全教育,完善各项安全制度,制定安全计划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会同承训单位共同做好学生军事训练中的安全工作,严防发生安全事故。要建立健全学生军训风险管理机制,形成包括安全培训、过程管理、保险赔付、伤害预防的学生军训风险管控制度。要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及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进行综合研判,科学统筹安排好年度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要落实人员疫情期间不得大规模聚集的要求,分散组织训练。

  四、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各地和学校要注重加强学生军训舆论引导,统一思想认识,严肃政治纪律,严防不良炒作。要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特别是新媒体的舆论宣传作用,大力报道深化学生军事训练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大对学生军训政策、经验和做法的正面宣传,进一步扩大学生军训的社会影响,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和支持学生军训的良好氛围。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军区战备建设局

  2021年4月13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