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河南教育百篇|1921年

发布时间: 2021-04-15 14:13:35.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献礼建党百年·河南教育百篇|1921年

游天洋

献礼建党百年·河南教育百篇|1921年

赵子健

献礼建党百年·河南教育百篇|1921年

油画作品:《启航——中共一大》

献礼建党百年·河南教育百篇|1921年

李大钊于1921年在京汉铁路郑州工人夜校讲课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近代中国社会及人民革命斗争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也为河南教育的发展揭开了新的历史篇章。


  一、先声:铁肩担道义


  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夕,在河南受到“五四”新文化运动影响的江梦霞、游天洋、赵子健等一批青年知识分子,逐步走上了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革命道路。他们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引下,“毅然脱下绅士的长袍马褂,深入到农村、工厂”,和工农群众打成一片,克服重重困难开办夜校,帮助群众学习初级文化知识,并向工农群众宣传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革命理想,这些共产主义先锋战士早期的教育实践活动,为河南工农群众知识化做出了不懈努力。


  1921年3月,26岁的革命知识分子、湖北共产主义小组成员、武汉大学毕业生赵子健受组织派遣到郑州铁路工人扶轮夜校任教,向工人群众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传授初级文化知识,启发提高工人的阶级觉悟。这期间,赵子健曾邀请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到郑州工人扶轮夜校给工人学员讲课。据 “二七大罢工”的参加者姜海世回忆:“我们的老师姓赵,有一天,他向我们说,明天北京有个人来给我们讲课,大家都早点来听。是谁特地从北京赶来给我们讲课呢?我们都胡猜八猜的。第二天晚上,这个人来了,他站在台上给我们讲了许多革命道理。向我们说,你们要好好学习文化技术,将来工人的地位非常高……下课了,我悄悄问赵老师,这个人到底是谁呀!讲的那么好!赵老师告诉我们,他就是李大钊先生。”中国最早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之一李大钊来河南指导工作,给中国共产党建党前夕河南的工人教育指明了方向。


  二、初心:使命播火种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作出的《关于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决议》中明确指出:“党应向工人阶级灌输阶级斗争精神”“训练从事我党实际工作的工人”“所授学说,最重要的是应能唤醒劳工觉悟,并使其明了组织工会的必要”。党最初作出的这一重要决议促进了河南各地工人夜校的普遍建立和工人教育事业的发展。开封、郑州、洛阳、安阳、新乡、许昌、焦作等铁路沿线主要城市的工人教育逐步开展,并形成了工人教育运动。


  1921年秋,共产党员罗章龙、以及江梦霞、王荷波、游天洋、赵子健、冯万祥、高敏等相继在开封、郑州、洛阳、焦作成立了铁路工人工会。他们陆续在全省各主要城市开办工人夜校10余所,白天教工人子弟,晚间教工人群众,推动工人教育运动健康发展。工人夜校讲授国内外时事、初级文化知识、政治斗争、经济斗争等问题,从工人群众中培养出了不少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还为震惊中外的“二七大罢工”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