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河南教育百篇|1924年

发布时间: 2021-04-15 14:08:14.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献礼建党百年·河南教育百篇|1924年

冯品毅

献礼建党百年·河南教育百篇|1924年

嵇文甫


  自鸦片战争以来,凭借不平等条约的保护,西方传教士纷纷来华传教,并把创办学校当作一种有力的传教手段。到20世纪20年代,教会学校已经成为一个覆盖我国初等教育、高等教育及多种专门教育的、独立的教育体系,不受中国教育部门管辖,也无需向中国政府注册立案。l926年,教会学校已达1.5万余所,学生总数约80万人。上海三育大学的美国传教士向爱国学生宣布:“已入教会学校读书,应该断绝一切国家的观念,‘爱国’二字断无存在之余地。”这严重侵犯了中国教育主权。


  1924年,社会主义青年团发动了全国性的收回教育主权运动。10月,全国教育联合会在开封举行的年会上通过了“教育实行与宗教分离”和“取缔外人在国内办理教育事业”的议决案,给河南教育界以很大的鼓舞,在河南迅速掀起了一场收回教育主权运动。11月初,济汴中学(当时由美国基督教洗礼会创办)的校长、美国传教士施爱礼公开辱骂中国学生,并擅自取消汉语文课、强迫学生信教,引起全校爱国师生愤恨。师生迅速自发集会并向校长提出:“要尊重中国教员、学生之人格,一律平等,不许辱骂;恢复汉语文课程;信仰自由,不许强迫学生信教;免除类似肉刑之处罚”等要求。


  11月中旬,中共党员冯品毅和进步教师嵇文甫等15人发起组织了河南教育主权促进会,并发表宣言。宣言中说:“近年来在豫教会学校,趁本省公立学校不能足容各县投考学校之机会,用种种方法引诱青年入学,因此发达特甚,然考其内容,无一不与吾国教育宗旨相抵触,无一不与吾国学制相违背。”呼吁社会各界支持济汴中学的反教会斗争,揭露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文化侵略和对中国青年的毒害,强烈要求取缔外国人在华所办的教会学校。嵇文甫认为,河南人民取缔教会学校的斗争,是反帝斗争的一项伟大壮举。他呼吁河南人民“欲实行反宗教侵略,今其时矣,欲实行解脱吾呻吟于暴力压迫之同胞,今其时矣”。济汴中学的斗争,发展成为开封各校大规模的爱国运动。


  1925年初,开封安得烈、圣马利亚等教会学校先后开展了取缔教会学校的斗争。嵇文甫把河南人民取缔教会学校的斗争,称为“河南最近的一件惊天动地可以记载的大事”。5月30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反帝爱国运动五卅运动爆发,各地教会学校学生纷纷退学,这一举动沉重打击了外国教会侵略势力。11月,北洋政府教育部颁布了《外人捐资设立学校请求认可办法》,明确规定“学校不得以传布宗教为宗旨”,学校课程“不得以宗教科目列入必修科”等,斗争取得了积极成果。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教育主权并未彻底收回,但这些反帝斗争提高了河南人民的觉悟,为大革命高潮的到来做好了思想上的准备。


(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