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河南教育百篇|1925年

发布时间: 2021-04-15 14:06:38.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献礼建党百年 河南教育百篇|1925年

王若飞

献礼建党百年 河南教育百篇|1925年

李求实


  1925年,孙中山先生逝世后,中共豫陕区委为了反抗国民党内右派发动的反共活动,干部教育的主要内容为:“1.新社会观;2.马克思主义浅说;3.党的四届二次扩大会议文件;4.反面教材——戴季陶的《国民革命与中国国民党》。”


  王若飞、李求实等亲自为党员和积极分子上课,训练班采取了集中讲授、以党支部为单位分散讨论的方式。王若飞还深入到各校党支部参加讨论,随时解答学员提出的疑难问题。这次干部教育,对国民党右派的反共言论及破坏两党统一战线的言行展开了有力的批判,培养了一批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的红色宣传员,为争取北伐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还发展了一批党员,壮大了党的队伍,使中共党员和积极分子对革命形势的暂时恶化有了比较充分的思想准备。


(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