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河南教育百篇|1926年

发布时间: 2021-04-15 14:01:07.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献礼建党百年·河南教育百篇|1926年

李求实

献礼建党百年·河南教育百篇|1926年

马沛毅


  1926年1月3日,在中共豫陕区委和共青团豫陕区委领导下,河南青年协社筹备会在开封举行,决定将开封的4个进步青年团体(青年学社、青年社、青年干社、青年救国团)合并为“河南青年协社”,统一领导全省的青年运动。10日,在李求实(中共豫陕区执行委员会委员)、马沛毅(共青团开封地委农工委员)的组织和领导下,河南青年协社成立大会在开封中州大学(今河南大学)召开,并通过了宣言、总章和运动纲领。不久,该社出版了自己的刊物——《河南青年》。


  会后,郑州、信阳、卫辉、杞县等地相继成立了河南青年协社分社,总社社员很快发展至600余人。河南青年协社成员利用寒假分别到郑州、卫辉、彰德(今安阳)、荥阳、信阳、杞县、焦作等地的工人、农民中去,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创办平民夜校、补习学校等,提高了工农的觉悟,发展了工会、农民协会,壮大了革命力量。在大革命时期,河南青年协社成为中共豫陕区委开展反对军阀统治的有力的群众组织。河南青年学生有着“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使命担当,他们主动融入到轰轰烈烈的全国反帝爱国运动中,为争取民族独立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