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河南教育百篇|1927年

发布时间: 2021-04-15 13:58:36.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献礼建党百年·河南教育百篇|1927年

江梦霞


  1926年至1927年春,中共党员江梦霞曾几次往返潢川,帮助建立直属豫区领导的中共潢川特支。他建立了由我党同志担任主要职务的国民党县党部,利用这一合法名义公开地进行工农革命运动。他开办“潢川书店”,出售《向导》《中国青年》等进步书刊,并编辑出版《潢川国民》周刊。江梦霞还先后在城关建立了铜业工会、理发工会,组织“青年读书会”以启发民众的抗争精神。1927年冬,江梦霞在潢川县上油岗创办革命夜校,向农民学员宣传党的“八七会议”精神。


  1928年1月,潢南县上油岗、张岗、朱营子、徐坞子、魏南、罗岗等村庄农民夜校普遍设立。江梦霞亲自为学员撰写《农民协会会章》。《农民协会会章》中写道:“为啥受穷,社会不平;团结起来,拧成一绳;不受欺压,只靠斗争;爱护农会,保守秘密;听从指挥,统一行动。”文字既短小通俗,政治性、革命性又十分鲜明,学员们通过学习,主动深入到贫苦群众中去,以《会章》为纲进行广泛的宣传讲解。


  1931年,时任鄂豫皖苏区经济公社经理的江梦霞,一方面把有限的经费投入到列宁小学、列宁模范学校的创建中去。另一方面大力提倡广泛开展群众识字运动。他认为即使在没有教室、没有桌凳、没有受过正规训练的教师的情况下,识字教育运动在苏区各地也要坚持普遍推行。他每天都到列宁小学夜校班为群众授课,教群众识字学文化。在他的模范带头作用下,经济公社所有干部、工作人员等有文化者都成为苏区夜校的义务教师。苏区群众由衷地称赞江梦霞是“我们自己的红色教育家”。


  1932年6月,蒋介石坐阵武汉亲自指挥,向我鄂豫皖苏区进行第四次“围剿”。为掩护中央分局撤退,由江梦霞担任政委的“留守自卫队”接连打了几场恶战,伤亡惨重,当“留守自卫队”转移至大鼓山时(今安徽省金寨县境内)又遇上敌人阻击,江梦霞身先士卒,奋力抵抗,不幸牺牲,时年44岁。


(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