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河南教育百篇|1931年

发布时间: 2021-04-15 11:59:26.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献礼建党百年·河南教育百篇|1931年

日本关东军制造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献礼建党百年·河南教育百篇|1931年

开封市各级学校的学生纷纷走上街头,举行反日集会和游行

献礼建党百年·河南教育百篇|1931年

1931年10月1日,开封各级学生8000余人举行集会和游行示威,组成学生请愿团

献礼建党百年·河南教育百篇|1931年

开封大中学校数千人齐集省政府门前请愿


  1931年9月18日晚,日本关东军向沈阳发动进攻,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9月19日晚,日军侵占沈阳的消息传到开封,一时全城震动,悲痛之声笼罩中原。中共河南省委立即召开会议,讨论事变后河南的形势及党的斗争策略,会议通过并发出了《中共河南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满洲的宣言》,《宣言》指出:日本以武力侵占满洲,这绝不是一个偶然事件,这完全是日本帝国主义有计划有准备的实际侵占满洲、进攻苏联,直接压迫中国革命的开始!国民党的不抵抗政策助长了日本的气焰!劳苦群众一定要丢掉对国民党的幻想!


  九一八事变发生后,在中共河南省委领导下,开封各大中学校的学生立即行动起来,集会演讲、游行示威、查禁日货。紧接着,郑州、洛阳、信阳、安阳等地的学生也纷纷罢课,走上街头,举行反日集会和游行。9月23日,开封各界群众10万人举行反日大会,随之成立“河南全省民众反日救国总会”。27日,开封34所中等以上学校代表集会,会上通过决议,正式成立开封各校“反日救国联合会”,各校并以“准备对日作战,执戈御侮”为宗旨,纷纷成立义勇军、救护队;10月1日,开封各校学生8000余人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他们还组成学生请愿团,向国民党河南省党部请愿,要求其转呈国民党中央,迅速收复东北。10月2日,河南商联代表会通令各县商人誓死抵制日货。10月4日,河南学生反日会电请国民政府要求对日绝交。郑州、洛阳、信阳等地学生也纷纷罢课,举行反日集会和游行,同时掀起了抵制日货运动。至11月,全省100多个县已成立或筹备反日救国会。


  10月,中共中央为了增强河南省委的领导力量,决定改组河南省委,经过整顿,各地党组织得以迅速恢复和发展。截至10月份省委向中央写报告时,全省党员总数达2200多人,比5月份的500多人增加3倍多。


  12月中旬,“河南省抗日救国学生联合会”在开封成立,以青年学生为主体的抗日救亡运动进一步发展。此举引起了国民党当局的不安。18日,开封军警借口学生有“越轨”行动,逮捕了从事抗日宣传的4名高中师生,并以“取消学籍”来威胁从事爱国活动的学生。此举引起了各界的极大义愤。开封大中学校学生数千人齐集省政府门前请愿,要求一致抗日,释放被捕人员。社会各界也予以声援。省当局不得不释放了全部被捕人员。20日,河南省政府主席刘峙指令省教育厅,要求各校即日起一律提前放寒假,至次年2月1日开学。12月21日,开封各校学生向省政府请愿,要求收回提前放假成命。


  1931年“九一八”事变之后,中共河南省委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和领导学生运动开展,秘密发展党员,培养学生干部,为鄂豫皖苏区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