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河南教育百篇|1932年

发布时间: 2021-04-15 11:58:54.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1932年,上海爆发一·二八事变后,2月4日,中共河南省委就上海事变及南京政府迁洛作出决议并发布《告河南劳苦群众书》,揭露了国民党的不抵抗政策,提醒民众“国民党政府这次迁都洛阳,更要加重我们河南劳苦群众种种剥削的痛苦”。省委向河南民众发出号召:“我们要自救,要争取民族真正的解放,只有广大工农劳苦群众一致团结起来,罢工、罢业、罢岗、罢操、罢课、罢市,夺取军阀豪绅地主们的枪械自己武装起来,打倒帝国主义国民党的统治,直接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境,建立我们工农劳苦群众自己的民众政权。”


  3月4日,中共河南省委为反对国民党命令十九路军退出上海发出《紧急通告》,号召各地发动组织反帝的义勇军、抗日会等团体,举行集会、游行,反对国民党出卖民族利益。9日,中共河南省委为反对十九路军退出上海发出《宣言》,提醒人们要识破国民党的一切欺骗手段而认清其卖国实质。此后,省委就反日问题发出过一系列通告及指示。


  2月初,开封各界纷纷声讨日军暴行,提倡禁止日货。10日,各界万余人举行日货绝迹大会。13日,全国学生抗日救国联合会驻洛办事处在洛阳明德中学成立。嗣后该办事处举行记者招待会,提出三项声明:一、在洛阳设立全国学联秘书处的办事处,监督政府武力抵抗到底,不订立丧权辱国条约;二、要求政府以实力援助上海抗战的中国军队;三、责令张学良戴罪出兵,收复东北失地。20日,“河南全省教育界国难共济会”在开封成立,会址暂设河南博物馆。


  3月4日,开封抗日学联会向全国学联提议,督促国民政府对日决战。7日,开封高中学生请愿代表团赴洛阳向国民党中常会请愿,促其彻底抗日。


  4月10日,中共沈丘县委组织发动槐店五小、黎明女校等师生近千人,举行反帝示威游行,砸毁了福音堂。


  5月,国民党发动对鄂豫皖苏区的第四次“围剿”。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红四方面军主力于10月离开鄂豫皖苏区,国民党随后又对苏区进行“清剿”,疯狂屠杀革命群众,开封、洛阳、济源、郑州等地党组织多次遭到破坏,给在豫共产党工作的开展造成很大损失。在极端困难、危险的情况下,中共河南省委没有放弃对进步青年学生运动、工农运动的领导,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在白色恐怖中艰难前行。


(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