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河南教育百篇|1935年

发布时间: 2021-04-14 16:19:27.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献礼建党百年·河南教育百篇|1935年

开封1万余名学生在省政府门前请愿

献礼建党百年·河南教育百篇|1935年

开封大中学生卧轨请愿斗争现场

献礼建党百年·河南教育百篇|1935年

开封学生联合会在铁轨上开会

献礼建党百年·河南教育百篇|1935年

1935年,《河南民报》对学生示威活动的报道


  1935年,日本帝国主义指使汉奸在冀东成立傀儡政权,蓄谋向华北发动新的侵略。而国民党却制定了“攘外必先安内”、对日寇“绝对不抵抗”的卖国政策,并下令取缔一切抗日团体,取缔一切抗日言论。由于叛徒的出卖,河南地下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国民党在河南实行法西斯统治,中原上空到处弥漫着腥风血雨。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强烈爱国意识的河南青年,正积极酝酿成立抗日爱国组织,开展救亡活动。


  一、河南响应北平学生爱国运动


  12月9日,由北平学生掀起的一二·九抗日爱国运动,似阵阵惊雷,震撼着祖国的大地。当时,焦作工学院学生、共产党员、共青团焦作市委书记陈狄罗秘密活动,筹备组织全校学生召开大会,成立“学生救国会”,并于16日派代表2人到开封与各校交换意见,进行声援。12月16日,北平1万余名学生和市民举行第二次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迫使“冀察政务委员会”延期成立。河南各地的学生也纷纷罢课,组织抗日团体,游行集会,开展请愿活动,并深入到群众中进行广泛的爱国宣传。


  二、中共河南省委的组织和指导


  在蓬勃兴起的学生运动面前,中共在河南各地的地下组织秘密地把党的主张向学生们进行宣传。决定首先罢课,以合法的方式向国民党政府提出条件,争取民众的同情和支持,继则成立抗日爱国组织,以请愿斗争的方式来充分发动群众。然后由请愿转向游行示威、卧轨、赴京请愿,使我党提出的“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成为全省人民共同的呼声,把群众的认识逐步提高到“抗日反蒋”的水平。


  12月16日以后,河南大学、焦作工学院、开封高中、洛阳师范、信阳师范、安阳高中、商丘中学、淮阳师范等各地大中小学学生先后罢课。抗日爱国组织如雨后春笋竞相成立。23日清晨,开封高中、河南大学、河南水利专科学校、开封一中等校学生按照计划,齐集河南大学运动场。各校学生闻讯纷纷赶来,加入游行队伍,参加游行的学校很快就增至30余所,学生1万余名。上午9时许,游行队伍来到了省政府门前,提出5项请愿条件,其主要内容是:严惩北平屠杀爱国学生的凶手,反对华北自治;保护学生爱国运动等。23日下午,各校学生推选代表参加开封市学生代表大会,并成立了执行委员会,大会庄严决定:(一)即日起统一罢课,如在停课时,任何学校有复课者,由执委会采取有效办法制裁;(二)在停课期中,各同学不得离校;(三)中央政府延迟或不答复,或答复认为不满意时,一面即派代表南下请愿,一面作第二次游行。开封各校实现罢课后,各中等以上学校分别组成十余支宣传队走向街头和乡村,宣传抗日救国,散发爱国传单,决心“恢复五四运动的大无畏精神”。


  一二·九运动在河南各地的广泛开展,国民党河南各级政府一方面假意安抚并表示同情,一方面采取无赖态度,以“省政府无此权限”为借口加以拒绝学生们的要求。这一下激怒了开封的广大学生,“向他们请愿无用!”“到火车站去!”“我们直接到南京去请愿!”学生们不约而同地整队向南关火车站进发。


  三、“卧轨索车”


  12月26日上午,开封一万余名学生来到南关火车站,一部分学生坐在站内的列车上,大部分或坐、或躺在站台里甚至铁轨上。至此,陇海路被阻,交通中断。


  当天晚上,开封38所学校约1.3余万名学生拥挤在车站里,各校组织的纠察队承担了维持秩序的重任。当夜,开封学生联合救国会召开代表会议,会议决定:“(一)河南大学、省开高中、省职业校、嵩阳中学、水利专校等校,决自今晨徒步晋京请愿;(二)其余各校,或系女生,或系幼龄,仍候车进京。”


  12月27日,省政府又派人来车站“劝阻”学生,学生代表向他们提出:如不许学生去南京请愿,则要求南京政府直接派代表来听取学生们的意见,否则绝不返校。经过几天的斗争,学生代表们经过冷静的考虑,认为卧轨斗争已持续4天,对抗日救亡起到宣传、推动作用。鉴于部分同学已经生病,为了保存力量,以利再战,决定撤回学校。至此,中断4天的陇海路交通得以恢复。


  与此同时,由144名学生组成的焦作工学院请愿团已克服重重困难辗转到了徐州,遭到徐州警备司令部的阻止。请愿团决定:沿津浦铁路,徒步到南京请愿!他们顶风冒雪,艰难地跋涉。有的学生脚磨破了,有的发起了高烧,他们走到三浦车站时,该站的职工被学生们的爱国行为深深感动,纷纷打开家门,把浑身雨雪的学生们让到家里,为他们烧火做饭,烤衣取暖。第二天清晨,学生们为了尽早实现到南京请愿的目的,集体在三浦车站卧轨,中断了津浦铁路的客货运输。徐州警备区声称同情学生们的爱国行动,并说奉上级的命令,把学生们先接回徐州,然后再用专车送到南京。回到徐州后,蒋介石于28日晚亲自给焦作工学院请愿团发来电报,要他们“推定代表来京,万勿跋涉道途,荒废学业”,并命“此电到时,务须即日安心返校”。焦作工学院请愿团收到蒋介石的电报后并未马上返校,而是深入到徐州各阶层进行了两天抗日爱国宣传,根据全国请愿高潮已过的形势,又考虑到同学们已在冰天雪地中奋战了几天几夜,需要休整,于是决定:不再去南京请愿。12月30日,请愿团乘坐列车离开徐州,途经开封、郑州时,又向当地学生报告了此次请愿经过。请愿团全体学生于12月31日安全返校。


  在如火如荼的一二·九运动中,河南学生们以昂扬的斗志参加了这场波澜壮阔的抗日爱国斗争,表现了河南青年学生高度的爱国主义热情和大无畏的革命英雄气概,不仅壮大了全国的抗日救亡运动,同时教育和锻炼了自己。在短短的时间里,学生们获得了极其宝贵的斗争经验和知识,思想觉悟和组织能力都有了较大的提高。不少学生正是通过参加一二·九运动开始认识中国共产党,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的。在抗日战争爆发后他们进入革命根据地,参加敌后游击战争,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从一个个爱国学生,成长为自觉的无产阶级战士。一二·九运动的历史经验和它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必将永垂史册!


(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