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以“六个融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14 17:1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部署安排和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学党史、强信念、育新人”学习教育各项安排,紧抓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队伍、内容、方法、品牌和阵地建设,做好“六个融入”,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升温、全面铺开、扎实有序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小我融入大我”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校师生满怀信心投身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百年名校振兴,投身全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通过“三个结合”,在“师生融入学校和国家”“小我融入大我”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结合中央、省委总体要求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全省教育系统总体工作安排,制定印发河南大学方案,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小组。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认真深入研究上级文件精神,将学校工作方案简化为《河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表》,细化出5部分、17类、42项工作内容和3个核心台账,按党史学习教育育人工作阶段要求,有序推进工作实施。学校各二级党组织根据工作安排,策划全年工作计划,制定专题学习、政治引领、专题培训和实践活动4张工作表,拟打造1-2个工作品牌,有序开展工作。


  二、壮大育人队伍,在“宣讲融入师生”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学校建好“四支队伍”,将学校整体学习育人谋划融入师生成长进步,在“宣讲融入师生”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强化政治引领,组建校党委理论专家队伍。将党史宣讲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工作计划,明确党课主题,明确宣讲对接部门、时间和地点。


  夯实理论深度,组建校内外教师宣讲专家队伍。学校邀请《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为学校师生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成立河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教师宣讲团,为全校师生做党史学习教育育人宣讲。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宣讲活动的通知》对相关工作统一部署。


  增强宣讲广度,发挥辅导员、学生代表、离退休优秀老教师等的队伍作用。充分发挥辅导员工作室、“青马社团”学生宣讲团队的力量,发挥师生多元化优势力量,形成河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的强大的民间宣传合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


  打造高水平宣讲专家队伍,服务好河南省党史学习教育育人工作。推出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何云峰教授为省委宣讲团宣讲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刘嘉尧副教授为百年党史百姓宣讲团宣讲专家,为河南省党史学习教育育人宣讲工作提供人才支持。


  三、深挖学习内容,在“历史融入课堂”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学校安排各部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各单位学习指定学习材料,要求大家根据工作实际,延伸学习我省及学校党史校史等特色教材,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


  以党史学习教育打造特色党史课程。在原有教学创新的基础上,将“红色中原”特色课程打造成为河南特色党史课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河南革命史,用大别山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南水北调精神、新乡先进集体精神等铸魂育人,传承红色基因、发掘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


  以党史学习教育深挖100年河大红色校史教育。学校立足丰富的红色思政资源,深度挖掘校史中的红色文化资源,将河南大学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资料贯穿于思政课教学中,引导学生以河大精神为指导,不断提高家国天下情怀和责任担当意识。


  四、创新方式方法,在“理论融入实践”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通过读书学习、研究讨论等方式提升师生理论水平,通过唱红歌、表演舞蹈、重走长征路或抗战办学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方法,在理论学习与实践的融合和方式方法创新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动起来,用身体感受历史的脉动,梳理挖掘经典艺术作品中的百年历史。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策划“河南清明奇妙游晚会之河南大学”部分,让《唐宫夜宴》中的“唐宫小姐姐”“游览”河南大学,并与河南大学在校师生代表和离退休职工合唱团,以动感活泼的方式,在河南大学古朴厚重、优美大气的诸多标志性历史建筑前,一起演唱改编版《少年》,一起表演时尚动感的舞蹈,以百年河大致敬百年大党。


  走出去,用脚步丈量历史的深度厚度,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寻访历史旧址、倾听故事、传承精神中。清明节期间,学校组织“祭先烈·学党史·感党恩”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清明节系列活动,深切感怀革命先烈精神。


  干实事,用行动弘扬传承伟大精神。学校深入师生开展调研,大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长效机制。此项工作正在认真推动。


  五、打造学习育人品牌,在“特色融入经典”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河南大学致力于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特色紧密结合,打造党史学习教育育人品牌经典。


  “歌声中的党史”。校党委宣传部推出“歌声中的党史”系列作品。其中《党史故事百校讲述|梦想青春终将嘹亮,听河南大学讲述校友马可在烽火硝烟中的青春故事》,讲述河南大学校友、人民音乐家马可在民族危难之时投身革命歌曲创作的青春故事,深深感染着当代青年学子。


  “100年党史中的河南大学科学家故事”。遴选出20位在河南大学历史发展中做出伟大贡献的科学家,讲述他们的故事。


  “河南大学党史微课堂”。推出“微视频中的红色河大”:“王学春馆长带你游河大”和“张朝晖老师的剪纸艺术”。河南大学校史馆馆长、档案馆副馆长王学春讲解河大百年建筑里的动人故事,河南大学文旅学院副教授、河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河南大学剪纸艺术研究中心张朝晖现场展现剪纸艺术的魅力。


  “学科经典中的百年党史系列”。举行经典文学作品中的百年党史系列解说等,让学生通过读文学经典学党史、强信念、受教育。


  六、夯实宣传阵地,在“传播融入育人”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学校官方网站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河南大学报》开辟了“党史知识小课堂”“河大人眼中的100年”“我在岗位致敬党”“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等栏目,刊登了《记河南大学第一次党代会》《弘扬抗战办学精神  助推学校发展建设》《李银:博爱与担当》《党史学习教育要弄清楚四大问题》等文章,河大官方微信也开辟了“河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河南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