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河南教育百篇|1936年

发布时间: 2021-04-14 16:03:26.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献礼建党百年·河南教育百篇|1936年

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民先队)成立宣言

献礼建党百年·河南教育百篇|1936年

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民先队)进行抗日救亡的宣传


  1935年11月1日,中共中央发布了《关于青年工作的决定》,决定把共青团改造成为广大青年群众的抗日救国组织。在这一形势下,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队)于1936年2月1日在北平成立。它是在一二·九运动中平津学生南下扩大宣传团的基础上成立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以抗日民主为奋斗目标的先进青年的群众性组织。


  民先队创立时,河南青年学生的抗日救亡运动在国民党反动当局的镇压之下陷入低谷。此时,河南广大爱国青年迫切需要一个先进的青年组织,同反动势力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领导他们同日本帝国主义进行殊死搏斗。于是,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很快在河南建立并发展壮大成为河南抗日救亡的一支主要力量。民先队的首要任务是:(一)揭露汉奸及其走狗的阴谋,并打击其种种破坏手段;(二)联合一切抗日反帝力量,不分党派,在抗日救亡的旗帜下,一致团结起来。


  1936年8月,开封进步学生与民先队建立了联系,并多次接受民先队总部的队报和信件。10月,经过民先队总部多次派人来汴筹建和指导,省会开封出现了河南省第一个民先队,开封民先队由邓拓、胡德龙等人为领导核心,分别负责各校民先组织的发展和活动。开封也成为全国31个有民先队的城市和地区之一。1937 年初,民先队总部秘书长刘导生到开封巡视工作,召集各校学生积极分子会议,了解河南情况,宣讲全国抗日形势,并正式组建了开封民先队总部。


  在很短时间内,省会的河南大学、开封女中、开封女师、西北中学、开封高中、开封师范、任时女中都秘密建立了民先队组织,队员人数发展至近百人。由于反动当局对开封各校控制很严,开封民先队只得在极端秘密的状态下活动和发展。各校以发展人数的多少分别建立民先小队和民先中队。为防止反动派的破坏,均以小队为单位单独活动,互相之间不发生横向联系。民先队总部成员则分工指导一校或几校民先小队开展工作。


  民先队开展的主要工作是:宣传抗日救亡,推动全民族抗战。民先队利用学生高昂的抗日激情,组织他们成立歌咏队、演剧队等各种形式的宣传队,深入广大农村、工厂、兵营,走街串巷,到广大群众中间进行抗日救国的宣传,使抗日救亡深入民心,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他们和进步学生一起组织“世界语研究会”“拉丁化新文字研究会”以及“读书会”“研讨会”,学习和推广新文化,并秘密传阅马列书籍及各种进步书刊,通过读书学习来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从而使一大批青年团结在民先队周围,推动了抗日救亡运动的发展。民先队在学校经常利用墙报板报,组织时事讨论会,评论时局,抨击反动当局的妥协政策。当时河南大学的民先队员党及辰、王锡璋还公开组织讨论会,广泛宣传抗日主张,同反动势力公开辩论,给广大青年以极好的教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此外,在声援绥远抗战、营救七君子和西安事变等斗争中,民先队员都站在斗争的最前列,起到了青年先锋的作用。


  1936年底至1937年春,杞县、漯河、洛阳、新乡、许昌、商丘、长葛等地相继建立了民先组织。1937年2月,在中共北方局领导下,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北平召开,选举产生了全国民先队总部。


  1937年4月,总部负责人之一的刘导生在太原检查工作时,接到民先队总部指示,要他转赴河南,领导全省的民先工作。他立即赶到开封,召集开封民先队负责人开会,传达全国民先队指示,宣讲民先队在新形势下的任务。并根据全国民先队总部决议,将开封民先队改为河南民先中心队部。之后,刘导生连夜赶到郑州,与总部指示的“郑州民先队”取得联系。不料,“郑州民先队”是特务所设的圈套,敌人从刘导生手中骗取了与开封民先队联系的地址。几天后,开封民先队遭到敌人破坏。河南民先中心队部的主要负责人先后被捕,活动地点被搜查,各校民先队也都受到摧残,民先活动暂时停止。


  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在河南的活动为抗日民族解放事业培养、输送了大量人才。通过民先组织的教育和各种斗争的锻炼和考验,一批进步青年迅速成长,初步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他们有的奔赴延安,有的在当地参加革命活动,这些青年大多在后来的抗战中为民族解放做出了贡献。


(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