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河南教育百篇|1938年

发布时间: 2021-04-14 16:01:09.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献礼建党百年·河南教育百篇|1938年

放下你的鞭子


  1937年,以国共合作为主体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建立,中共河南省委也随之重新建立。但国民党河南省当局要求中共河南省委不能打共产党的旗号,不能公开活动。处于秘密状态的中共河南党组织利用一切机会宣传自己的抗战主张,其中对河南省教育界的推动和组织成效卓著。


  1937年9月,中共中央北方局派北方局军委书记朱瑞到第一战区长官司令部,被委任为政训处上校主任秘书。不久,第一战区长官司令部从邢台迁到新乡。朱瑞在新乡期间,豫北师管区司令张轸在新乡农林学校曾办有豫北师管区军官训练班,招收、培训从前线撤退到豫北地区的东北军散兵。朱瑞与张轸洽商后,张轸同意双方合办训练班,由中共选送的、来自开封、豫北和直南地区的进步青年、中共党员及平、津流亡学生共20人,组成学生队(又称政工队)。学生队主要学习中国革命常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及游击战术,朱瑞亲自授课。通过训练,学员们加深了对中共及其抗日主张的认识和理解,提高了军事、政治素质。1937年底,第一战区长官司令部迁至郑州,学生队学员一部分到张轸部工作,一部分组成乡村教育工作团,到豫北各县开展民运,扩大了中共的影响。


  1937年12月初,在中共河南省委文委和开封市委的领导和帮助下,开封女师、开封师范等学校的18位学生和北仓女中教师林亮组建了河南省文化动员委员会光明话剧团(简称光明话剧团),林亮任团长。12月29日,光明话剧团的青年告别开封踏上了巡回宣传抗日的征程。在豫东、豫南的广大地区,光明话剧团先后演出话剧60多场,每次演出观众少则数百人,多则近万人。他们演出了《放下你的鞭子》《张家店》《九一八以来》等10余个抗日剧目。每当演到日本军队残害中国人民时,台上哭、台下也哭;每当演到中国人民起来进行反抗斗争时,台上、台下欢呼声响成一片。光明话剧团每到一地,除了帮助和辅导当地抗日青年演戏,教士兵、学生、农民、妇女、儿童唱《大刀进行曲》《义勇军进行曲》等抗战歌曲外,他们还利用张贴救亡壁报,召开座谈会、家庭访问等多种方式,宣传我党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暴行,鲜明而又形象地歌颂人民不甘外侮,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光明剧团的青年以自己满腔的抗日热情,唤起了千千万万人民群众。他们走到哪里,哪里就有抗日救亡的标语和歌声,哪里就有农救会、妇救会、青救会的活动。1938年底,光明话剧团到达中共中央中原局和河南省委的所在地确山县竹沟镇,剧团中的大部分人随李先念开赴豫鄂边区敌后,参加开辟敌后根据地的斗争。少数团员留在竹沟工作或去延安学习。


  1937年底,中共河南党组织通过洛阳警备司令部上校参谋、地下党员李永澍,先后在洛阳、洛宁、临汝等地开办抗日救亡、小学师资等训练班,培养了一批干部、宣传了中共主张。1938年夏,李永澍当上登封县县长后,聘用了一批中共党员、进步青年到登封县任职,推动了该县的全民抗战。


  第二次国共合作期间,中共河南党组织尽管处于秘密状态下,但他们保持着对中华民族解放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广交朋友,勤奋工作,把千百万民众组织到全民抗战之中,向抗日前线输送了大批生力军,为民族解放做出了重大贡献。


(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