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河南教育百篇|1943年

发布时间: 2021-04-14 15:49:28.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1942年,太平洋战争爆发,美国对日本宣战,日军放松了对河南省根据地的进攻,各根据地有了一段难得的休整和学习机会。在党中央的部署下,各级党组织开展了整风运动。延安整风运动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党内开展的一次比较彻底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运动,是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工作的一次成功实践。河南整风运动是延安整风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河南党组织建设和推进马克思主义河南化的成功典范,对河南革命根据地建设及其后进行的河南革命与建设工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1942年3月,中共河南省委干部和撤退至延安的党员干部在关中地区直接参加了延安整风学习运动。3月3日,党中央颁布《中央关于检查调查研究决定的通知》,河南省委遵照指示成立了由王志杰等6人参加的调查研究室,系统总结了河南抗战以来的工作及经验教训,并向党中央作出详细的书面报告。在学习过程中,各小组同志秉承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采取自主学习与讨论交流、粗读与精读、河南实际与个人实际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了对党的理论和政策的领会和执行水平。


  1942年4月,在中共中央开展整风运动的指导下,河南各抗日根据地党组织依照各自实际情况相继开展整风运动。9月至11月,河南省委在关中地委党校专门举办整风学习班,集中而系统地学习中央规定的22个文件。在学习中,党员干部认真领会文件精神,秉承“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在联系河南革命斗争实际的基础上,广泛而深刻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思想自传和反省笔记等形式系统反思自身在革命工作中的经验与教训,达到了端正思想路线和提高理论水平的目的。


  1943年4月3日,中共中央做出《关于继续开展整风运动的决定》,在该决定的指导下,河南抗日根据地各边区的整风运动进入系统而广泛展开的新阶段。这一时期,整风运动逐渐由少数高级干部为重点的学习阶段发展到全体党员普遍学习阶段,中心任务是以整顿思想方法和思想作风为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在全党范围内开展学习和检查的活动中,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洗礼,极大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决策能力。


  河南整风运动是抗战时期中共河南省委进行的一次比较彻底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它以理论联系实际、运动形式灵活多样、践行以人为本的实践特色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使领导干部清除了头脑中的“左倾”教条主义、主观主义、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和极端民主化等错误思想,进一步确立了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真正达到了使党员干部转变思想认识、改进工作作风和提高理论政策水平的教育目的,为河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人才基础和理论基础。


(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