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他们在学校里的标签是“创业”

发布时间: 2021-04-14 11:5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发展职业教育


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积极推动我省职业教育发展


着重打造河南职业教育品牌


  省教育厅邀请省内职业院校结合学校实际,畅谈职业教育工作亮点和有效探索,为全省职业院校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做法。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感受学校在“双创”促进高质量就业方面的经验和实践。


他们


曾经如你我一般平凡


刻苦努力,奋进拼搏


有难过也有精彩



但是


一颗不甘平凡的心


让他们放逐梦想  仗剑走天涯,


去经历创业百态人生和岁月艰辛


有苦 有泪


实现人生不一样的精彩



“我在学校教育氛围中萌发了‘双创’意识”


从一名贫困学生


到带动家乡农民脱贫致富能手



不忘初心,毅然前行



  “大一上学期,我经常利用周末及闲暇时间做一些兼职,缓解家庭压力。一次在超市做兼职的时候,发现超市里的水果比较贵,但是我家乡的优质农产品却卖不上价钱。”小文鲜生创始人张文博说:“大一下学期,在精准扶贫政策下,学校为我们安排了GYB和SYB培训。培训期间,我突然产生一个想法,‘自己可不可以创办一个电商平台,把家乡好的农产品卖到全国去,带动家乡农民脱贫致富呢。’那一刻,我有了创业的想法。”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他们在学校里的标签是“创业”


  张文博是一位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宁陵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2017年考入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旅行社经营管理。


  学校为了让有“双创”想法和意识的学生接受教育机会,制定“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开展“多元化”教学,实施“分层次”培养,构建创新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机制。


  正是在这一教育氛围下,张文博完成了GYB普及教育和SYB意向教育培训,接受创业精英训练营的理论学习和专项训练,并在学校和老师的帮助下,成立了小文鲜生创业团队,拿到了5000元创业开业补贴,并入驻学校创客空间。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他们在学校里的标签是“创业”

  在创业孵化期间,张文博创业团队项目《小文鲜生——专注于农产品供应链》分别参加了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省赛金奖和国赛铜奖。时任省长尹弘调研学校创客空间期间,充分肯定了小文鲜生项目,并进行悉心指导。


  张文博团队的创业项目带动12名大学生和100余名农民就业。他获2020年第三届全国就业创业先进人物,成功的创业事迹也被中央电视台报道,是新时代大学生创客的优秀代表。


“我在学校搭建平台中收获了‘双创’果实”



曾是一名普通在校大学生


凭着永不止步的拼搏精神


成为创客达人


  “创业不是一时的思想冲动,而是在校学习后的厚积薄发。创业者不光要有目标、有激情,更要能吃苦、不服输、有韧性。”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2015届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陈继文说出了自己的创业经验。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他们在学校里的标签是“创业”


  创客精神可贵的是永不止步,在他身上,体现更多的依然是追求卓越、永无止境工匠精神的因子。


  陈继文先后创办了4家公司,河南豫创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安置5000余人高质量就业,年收入3000余万;河南推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培训2000余人,年收入1400万。他还联合高校孵化7项大学生创业项目,对口支持3家小微企业。


  如何让有创业意愿的学生有创业实践机会,学校整合优质资源,为学生搭建“1+2+N”全天候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1”是校政企共建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园,“2”是校企协建大数据双创基地和学校自筹自建的大学生创客空间,“N”是建设各专业创新创业实训中心和资源共享平台),推动“双创”实践教学。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他们在学校里的标签是“创业”


  和陈继文一样,河南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学生郭晟钰也在创业路上走出自己的风格。


  “学校爱业、敬业、乐业、勤业和精业的‘五业精神’与认知能力、实践能力、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等‘四种核心能力’始终影响着我,在专业技能和创新思维上给予我很大启发和提高。”郭晟钰说。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他们在学校里的标签是“创业”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他们在学校里的标签是“创业”


  在2020年由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等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中,郭晟钰的团队凭着“贴身守护  专注心肺健康——便携式心肺监护仪”项目喜获金奖,是近5年来河南省唯一获得金奖的项目。


  郭晟钰表示,他们团队在学校实施组织机构到位、顶层设计到位、工作机制到位、工作条件到位“四个到位”服务措施下,将“贴身守护  专注心肺健康——便携式心肺监护仪”项目作为创业项目入驻学校创客空间,进一步进行专业孵化,实现他们的创业梦想。


  近年来,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把培养高素质知识型实践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作为培养目标,强化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职业技能,开展不同类型的比赛活动,学生获省级、国家级奖项160多次,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目的。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他们在学校里的标签是“创业”


  学校围绕国家“六稳六保”政策,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双高计划”、“双高工程”建设目标和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构建抓教育推进专创融合、抓平台推动实践教学、抓服务强化机制保障、抓扶持带动创业实践的“四抓”工作模式,赋能河南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创新创业工作中,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时任省长尹弘等都给予了充分肯定。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双创”工作已成为河南省高职教育的一张特色名片。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他们在学校里的标签是“创业”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于1954年,是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全国首批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国家级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等职业教学资源50强高校、国家“双高计划”和河南省“双高工程”建设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