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师范学院:把“家门口”的红色资源变成党史学习“活教材”

2021-04-14 11:2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化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铭记党的历史,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成效、出成果,洛阳师范学院组建课程研发小组,以洛阳红色遗址为载体,积极探索研发红色现场教学课程体系。


  打造地域特色课程体系。组建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为主体力量、全校党务干部多方参与的25人课程研发小组,拟定党的重大会议、信念信仰、旗帜方向、经典著作、重大事件、精神谱系、标语口号、烈士英模、红色家书、红色诗词、红色歌曲、百年成果等12大系列专题。参与教师根据自身专业背景、知识储备和教学风格,从拟定的专题中,每人申报1-3个党史宣讲题目。通过个人申报、集中研讨、分头备课、集体磨课、个人试讲、集体点评等方式,成体系打造《中共洛阳组诞生记》《信仰的力量》《牺牲与忠诚》《忠孝两全许世友》等40余门课程。课程聚焦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洛八办、河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洛阳组等红色资源,充分挖掘其背后的历史价值、精神价值、时代价值,将红色教育课程与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结合起来,与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结合起来,切实用好用活“家门口”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探索“理论+文艺”宣讲方式。学校成立宣讲团,坚持线上与线下结合联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分层次、分波次的大范围宣讲。为提升宣讲感染力,积极探索开展“理论+文艺”宣讲模式。学校党委副书记宋文献为师生讲授《音乐中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时,以百年党史为主线,以史串歌,以歌叙史,在初心、革命、建设、使命四个篇章的结尾,都有音乐学院专业教师带来原汁原味的红色经典歌曲演唱。从《南湖的船 党的摇篮》的初心萌芽,到《跟你走》的赤诚坚定;从《走进新时代》的昂扬情怀,到《共筑中国梦》的新使命新征程……12首镌刻着时代印记的歌曲,与每一篇章主题交相呼应,描绘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党课结束时,全场起立,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寓教于学、寓教于乐的宣讲方式,极大增强了感染力,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实施“五官联动”教育模式。在抓好学校自身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洛阳师范学院还坚持“墙内开花墙外香”,积极将教研成果拓展辐射到社会。与洛八办、中共洛阳组合作,在洛阳红色景点建设教学点,通过“情境交融式学习教育”的方式,探索建立“五官联动”的教育模式,即红色实物“入眼”、革命故事“洗耳”、体验线路“动脚”、启发感悟“开口”、心得分享“用手”,让红色遗址、革命历史成为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活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洛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