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师范学院:坚持“三个聚焦”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4-14 11:2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周口师范学院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聚焦主题主线,聚焦分层分类,聚焦方法手段,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动员部署,强化理论武装,传承红色基因,扎实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聚焦主题主线,使党史学习质量“实”起来。学校以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这个主线,学好用好中央指定用书和参考书目,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努力做到学深、学细、学透。3月11日,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印发《中共周口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对全校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具体安排部署。3月17日,学校开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为师生党员建立快捷、有针对性的学习交流搭建平台,集中展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动态和成果。3月16日—18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利用三个半天的时间,开展党史专题集中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王云彪主持学习研讨并领学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的重点篇目,就扎实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四个明白”要求。学校邀请权威专家学者解读党史,交流学习体会,回答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让广大师生切身感受党的百年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在感动感悟中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各党组织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集体学习、自学等方式,覆盖全部干部师生,深化学习教育效果。


  聚焦分层分类,使党史宣讲水平“高”起来。学校积极构建完善“校领导带头讲、宣讲团轮流讲、青年学生互相讲”的学习圈层,领导干部靠前示范,带动广大师生自觉在“党史课”中强化理论武装。校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并深入基层党组织,与党员干部师生共同学习交流。学校将党史宣讲纳入校领导开学第一课,与领导干部上讲台讲思政课结合起来,制订宣讲提纲和授课清单,分专题、分阶段地上好“党史课”。校党委书记王云彪和校长臧振春率先深入联系学院,为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学校遴选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表达能力较强的党建专家、党务骨干、思政课教师和优秀辅导员,组建“百年党史”宣讲团,按照优势特长,设计宣讲内容形式,集中学习研讨,集中组织备课,用事实数据、典型案例讲清道理,用生动活泼、接地气的语言阐明观点,做到深入浅出、入脑入心。此外,学校还组织动员老革命、老党员、先进典型等开展面对面互动宣讲,讲活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学校还要求基层党组织书记给党员讲党课,党员给党员讲党课,形成“校领导—基层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四级联动的学习宣讲机制。学校实施“校园文化活动月”行动,力争每个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围绕建党百年开展文化活动,将建党100周年和学校精神文明创建相结合,校领导、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干部带头参与进来,有力地提升了党史宣讲水平,营造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聚焦方法手段,使党史学习形式 “活”起来。学校注重创新载体、延伸手段、拓展途径,充分挖掘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和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党委宣传部通过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编印党史学习教育简报,为全校党员干部师生深入学习党史,打造线上线下沉浸式、立体化的党史学习平台。图书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资源”书目推荐展览活动,遴选1000余册图书供师生借阅学习,线上同步推出党史学习资料,全方位满足干部师生阅读党史书籍的学习需求。体育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前往周口市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祭英烈”活动,师生重温入党誓词,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文学院根据学院特色,组织各党支部师生党员开展“读家书、写名言、诵红歌、演剧目、讲故事”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音乐舞蹈学院利用学院专业特色,开展了“用音乐讲党史”活动,进一步增进广大师生对党史的认知,鼓舞师生以更饱满的激情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开展了“课前十分钟讲党史”活动,每天利用课前十分钟,通过演示文稿、视频、自述等多种形式重温党史,追寻红色记忆,讲述感人肺腑的党史故事,让“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学生心中落地生根。学校其他部门还通过红色经典诵读、党史知识竞答等活动,充分调动激发党员干部师生的学习热情,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周口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