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教体局:“五个聚焦”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2021-04-14 11:1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平顶山市教体局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突出重点,把握要求,采取“五个聚焦”举措,切实增强针对性,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一是聚焦“学”。学初心使命,在党史鲜活的故事里,学习先辈事迹,把靠近群众、融入群众,作为涵养真挚为民情怀的情感起点,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内化为自己的价值追求和崇高的使命担当。学清正廉洁,在学习党史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经常举镜自照、每日三省,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学勇于担当,在学习党史中练就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的能力,在实践和磨炼考验中,挑重担、练本领、增智慧,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工作中,当先锋、打头阵、作表率。


  二是聚焦“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政治立场、强烈责任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和科学方法论,以成熟的理论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感悟我们党科学把握历史规律和世界大势的宝贵经验,将其转化为推进教育体育事业发展的方法论和指南针。深刻感悟总书记对大局大势的深刻洞察和科学把握,从源头上补足精神之钙、夯实信仰之基、涵养忠诚之气,不断筑牢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轴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定不移地推进全市教育体育工作迈上新台阶,尽快实现“全市教育体育走在全省乃至全国行业发展领域更前列”的目标。


  三是聚焦“办”。“学”的效果如何,最终都是要靠“做”来检验,结合实际,把准方向,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深入基层,走访学校、走访教师,深入了解教师到底在想什么、学校最需要什么,全力推动走访调研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做,建立问题台账,形成调研报告。开展“教师爱在家访”活动,通过线上与线下家访,把教师的爱传递给学生,密切家校合作,形成育人合力,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高质量完成2021年各项工作。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推进体教融合,探索学校体育设施有序对社会开放,开展全面健身走基层活动,不断提高群众体质。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减轻家长负担,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加强教师“周转房”“保障房”建设,确保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安心。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和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叫响平顶山教育体育“惠·慧”志愿服务品牌,让广大干部职工、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


  四是聚焦“开”。开新局,谱新篇。提高政治站位,找准方向、注入力量,开创全市教体事业“十四五”规划发展的新局面。自觉树立正确史观,树立系统观念,主动顺应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十四五”时期谋发展、开新局的实际举措,细化为“开门红”“季季红”“全年红”的各项工作,以项目形式予以推进落实。发扬斗争精神,全力统筹教体事业发展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维护教育体育大局和谐稳定。凝聚奋斗共识、激扬奋进力量,带着问题学、结合工作学,向历史寻求帮助,寻求灵感、借鉴经验,在学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练就担当的宽肩膀,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与能力。加强沟通协作,努力形成上下联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各综合科室要切实履行统一协调、统一安排、统一指挥的职能,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和局属各学校,要加强沟通,交流经验,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推动活动有机衔接,实现共建共享。


  五是聚焦“融”。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文明校园创建全过程,组织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和先进人物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宣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文明单位创建全过程,充分挖掘党史中的红色资源,把红色主旋律融入进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宣传氛围营造、党员志愿服务等各个环节;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树牢“一盘棋”思想,发扬主人翁精神,以“主动融入、主动服务”的强大合力抓创建,调动广大师生的创建热情,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出贡献。


  (平顶山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