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教体局:全方位服务保障公费师范生“招得来 留得住 用得好”

2021-04-14 11:1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汝州市教体局把公费师范生培养作为吸引优秀人才从教重要举措,通过出台各种优惠鼓励政策,采取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等方式,对乡村教师进行补充,有效促进了城乡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2016年实施地方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以来,共招收培养公费师范生332名。其中,2016年招收的12名本专科生、2017年招收的53名专科生已经毕业,全部走上了汝州市基础教育的岗位,为汝州乡村教育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沟通协调全方位。汝州市教体局主动与市编办、人社局、财政局协调沟通,积极向市政府汇报,精心制定全科师范生定向就业方案,在签订定向就业协议,办理聘用、入编手续,落实培养计划等方面,明确职责和时限要求。从2019年开始接收毕业生以来,两年共有65人分配到农村学校上岗,上岗率100%,无违约现象。2020年,汝州市公费师范生计划岗位数一次性增加到109人。


  政策宣传无死角。为提高地方公费师范生“上学免学费,上岗有编制”政策的社会知晓度,圆满完成全科教师招生培养任务,汝州市教体局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政策宣传,确保做到学生和家长人人皆知。一是通过教育网、家长微信群,以“一封信”的形式广泛宣传,确保公费师范生政策及时传递到每位学生和家长;二是对毕业班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及家长进行分批培训,做到面对面解疑释惑;三是组织专人对师生和家长进行回访,确保宣传实效。


  岗位培训多层次。结合公费师范生的成长特点,把培训分为实习培训、岗前培训、分岗跟踪培训三大部分。毕业前,积极与培养高校取得联系,安排公费师范生统一回家乡实习从教。上岗前,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专门的岗前培训,加速全科教师从学生向教师的角色转变。上岗后,以分学科跟踪培训、师徒结对等方式,有效促进公费师范生提高教学能力。


  关爱照顾特周到。指导公费师范生制定职业规划,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解决他们在思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排老教师开展结对帮扶,通过听课问诊、优质课比赛等方式促进其专业能力提高。出台《“好老师”工作细则》,从“言”“型”“行 ”等方面加强对教师的日常教学管理。在生活上,部分学校还给公费师范生食宿免费,个人宿舍里安装空调。汝州一高初中部针对学校离市区远的现状,专门与公交公司协调,早晚专门加开了两趟公交班车。市教体局还定期组织新教师参加市直机关的“鹊桥联谊会”,帮助他们解决婚恋问题,让他们安心从教。


  (汝州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