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职教系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
在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

2021-04-14 09:3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4月12日至13日,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推动职普融通,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我省广大职业教育学校师生高度关注会议内容,热议会议召开,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保平表示: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高水平高职学校“A档”建设单位,我们更加感到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落实到办学治校的方方面面,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持续在引领中国职业教育发展上下功夫,在支撑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上下功夫,在提升服务贡献度上下功夫,深入推进职教改革,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乔新杰说:实现“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这一目标,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职业教育全过程,是我们高职思政工作现代转型的重点。只有当高职学生从谋取就业“饭碗”转向追求个人梦想,职业教育从注重规模增长转向提升育人质量之时,职业教育才能真正成为“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摇篮。在新时代背景下,高职院校立足“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构建具有共同道德信仰、共同目标导向、共同参与努力的思想政治教育共同体,才能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升级转变。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工程学院2020级水生态修复工程技术专业学生黄立表示:作为一名高职学校的学子,我深感自豪,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掌握一技之长,不仅意味着在职场可以有立身之本,更意味着实现梦想有了更多可能,有了国家政策扶持,有了广大师生的努力拼搏,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必将迎来“黄金时代”,为国人实现梦想打造更加宽广的舞台。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新时代,我们高职学生要展现更大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许琰表示: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高职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数以千万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高等教育大众化和区域均衡发展、为产业升级和稳定就业、为教育生态平衡和学生健康发展都作出了巨大贡献。近年来,学校主动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主动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办好有担当、有作为、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学校70%以上毕业生被国有特大型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录用,吸引大批本科毕业生、退伍士兵来校提升职业技能、重构能力。学校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主动服务企业“走出去”,为非洲第一条电气化跨国铁路培训电力机车司机的事迹被拍摄成大型电视政论片《摆脱贫困》,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铁院力量”。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展表示: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作为一名职业院校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立足服务河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跟国家高铁建设步伐,勇挑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重任,有效提升人才培养与行业需求的契合度,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机车车辆学院动车技术专业学生樊路欣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我深受鼓舞。作为一名铁路高职院校的学生,我们生逢其时,既肩负着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任,又担当着实现“兴路强国”和保障亿万人民出行安全的重要责任,在校我们要珍惜韶华,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培育工匠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在未来工作岗位上我们要保持初心,攻坚克难,砥砺奋斗,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大国工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温道军说:学院将秉持“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双高”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统筹推进“稳规模、优结构、强优势、补短板、创特色、铸品牌”工作,打好提质培优、产教融合、校区扩建攻坚战,全面提升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水平,更好统筹事业发展和安全稳定,确保“十四五”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王俊京表示:当前,科技创新日新月异,智能化、数字化产业蓬勃发展,新型技能人才短缺,已成当务之急。职业教育为社会培养了大批高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在各行各业发挥积极作用。青年强则国强,发展职业教育,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这是我们职业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学生袁星烨说:行行出状元,成才的道路不止一条,我选择的是学习技能,每个人的一生都像一场马拉松,拼的不是起点,而是持久的耐力和成长的速度,只要不断的努力,就会不断的进步。我和我的同学们心中有梦、眼中有光、脚下有路、志在四方,一起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道路,立志成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后备力量。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桂贞表示: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的召开开启了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职业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大会提出的职教类型定位、产教融合、打通职业教育发展天花板等政策,将有力促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大会从人才培养体系、管理体制机制、社会评价等多方面提出的指导意见,为构建现代职教新体系指明了方向。我们将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落实指示批示和大会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紧紧围绕提质培优这一主线,实施目标导向人才培养战略,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方向,强化专业建设,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为“人人尽展其才”创造条件,培养更多高素质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为促进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李小强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对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推进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培养高水平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具有重大意义。我们教师要坚持教书育人,不断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手段方法,提高教育教学技巧和教学能力;要坚持言传身教相统一,不断提高个人修养和素质,以身示范,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要坚持学好本领,积极投入行业企业第一线,掌握行业企业发展趋势,提高技术技能综合能力,改革教材、更新教学内容,更好服务产业快速发展。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2020级车辆工程专业201班学生郭恩泽说:作为一名职业院校的学生,我感觉备受鼓舞。一直以来,社会对职业教育都存在一定偏见,在很多家长眼中职业教育对孩子来说似乎永远是一种退而求其次的选择。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的召开充分说明国家重视职业教育,作为职业院校学生,一定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苦练专业技术技能,弘扬工匠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实现我们人生的美好梦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