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100名师生颂党情”
——“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的通知

教思政〔2021〕113号

2021-04-13 09:4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厅直属学校: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在全省学校师生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把青少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鼓励青年党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根据河南省教育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安排,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100名师生颂党情”——“永远跟党走 奋斗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河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河南手机报  信阳师范学院

  二、活动对象

  全省各级各类学校青年师生。

  三、作品内容及形式

  1.开展“1岁致敬100岁”活动。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选取党龄一年的学生党员、青年教师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党员责任与使命。要求紧扣本职工作(学习),以自己所学、所教为背景,讲述“传承红色基因 坚定理想信念”的故事。

  2.开展“青春寄语党”活动。以图文形式展开,记录青年师生党员(年龄须为18岁-35岁)对未来的展望,人物依职业特色和年龄阶段选取。

  3.开展“讲个故事给党听”活动。以3分钟以内的短视频形式呈现,邀请投身教育事业的祖孙三代人、父子两代人,以及党员干部师生先进典型等,讲述不同历史阶段,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教育故事,反映河南教育事业在不同时期的不同变化。故事讲述可以围绕本学校涌现出的师生党员动人故事,在教育扶贫路上发生的感人事迹,师生党员投身志愿服务的故事等展开。

  四、活动安排

  活动共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征集阶段、网络投票阶段、终评阶段、宣发阶段。

  1.征集阶段(即日起-4月30日

  “1岁致敬100岁”“讲个故事给党听”两个活动的作品要求为:画面分辨率为1920*1080,MP4格式,大小不超过100M,时长3分钟以内,要求音质清晰,视频文件以数据形式拷贝至U盘。

  “青春寄语党”活动的作品要求为:图片为参与学生、教师个人独照,照片背景要尽可能单纯,可以是工作场景、学习场景,也可以是校园里、教室内、校园外,要求格式为JPG格式,图片质量不小于2M。文字为青年师生党员对未来的展望,要求文字30字以内,避免空话套话。

  “1岁致敬100岁”“讲个故事给党听”活动原则上每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每项活动推荐2所学校参与,省直管县(市)每项活动推荐1所学校,各高校、厅直属学校根据本校情况每项活动参与1个。各地各学校须于4月30日前填写《河南省“1岁致敬100岁”活动参赛作品登记表》(见附件1)、《河南省“讲个故事给党听”活动参赛作品登记表》(见附件3)加盖公章传真至河南省教育厅,同时将表格电子版、短视频的百度网盘链接(须提供网盘地址和提取码)发送到指定邮箱hnsjb@126.com,邮箱主题备注“××活动”。

  “青春寄语党”活动原则上每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推荐10名师生参与,省直管县(市)、高校、厅直属学校推荐5名师生参与。各地各学校须于4月30日前填写《河南省“青春寄语党”活动参赛作品登记表》(见附件2)加盖公章传真至河南省教育厅,同时将表格电子版、图片发送到指定邮箱hnsjb@126.com,邮箱主题备注“××活动”。

  2.投票阶段(5月6日-6月9日12时

  河南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报送的三项活动作品集中评选,最终评出100部作品。5月10日12时-6月9日12时在河南手机报发起的投票链接处进行网络投票(两种投票方式结果各占最终评分的30%)。

  具体参与方式如下:

  搜索关注河南手机报微信视频号,观看参赛视频,为你喜爱的作品点赞助力,并可通过以下通道参与投票。

  投票通道一:

  关注“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回复关键词“颂党情”,点击进入“100名师生颂党情”页面进行投票。

  投票通道二:

  关注“河南手机报”微信公众号,回复关键词“颂党情”,点击进入“100名师生颂党情”页面进行投票。

  3.终评阶段(6月10日-19日

  结合网络投票情况,河南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进行评选,“1岁致敬100岁”“讲个故事给党听”“青春寄语党”每项活动分别评出特等奖20个、一等奖30个、二等奖50个。

  同时,根据活动组织、报送及评选情况,评出活动最佳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等奖项。

  4.宣发阶段(6月20日-7月1日)

  河南省教育厅新媒体平台、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新媒体平台对优秀获奖作品进行多角度报道。河南省教育厅官方微博、短视频平台将开设“百名师生颂党情”话题进行宣传。河南手机报开辟专栏,持续刊发优秀作品、活动花絮保持热度。

  五、其他事宜

  1.各高校要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积极组织动员师生广泛参与征集活动。

  2.活动报送的作品必须为原创,严禁剽窃、抄袭。作品一经提交,视为河南省教育厅和河南手机报共同所有。著作权人或其继承人以及著作权人所在单位仍可免费使用,如需授权其他人使用,则需要取得的活动主办方书面同意。

  3.网络投票期间,一旦发现有刷票行为,取消资格。

  联系人:朱晓玲 13903815016,闫文瑞 13525513709

  传真:0371-69691264

  未尽事宜,请与省教育厅思政处联系。联系人:郑燕辉,联系电话:0371—69691982。


  附件:1.河南省“1岁致敬100岁”活动参赛作品登记表

     2.河南省“青春寄语党”活动参赛作品登记表

     3.河南省“讲个故事给党听”活动参赛作品登记表

  2021年4月9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