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职业学院:“四个突出” 提高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2021-04-12 17:4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永城职业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注重在“四个突出”方面下功夫,扎扎实实抓好党委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师生的学习教育,使广大师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突出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中心内容,有机结合、融会贯通。教育引导师生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求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提高师生的思想理论水平。按照上级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的第一条,有机融合、持续深化、抓实抓好。组织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领域各方面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精神境界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学党史讲政治、用党史增信念。从百年党史的宏阔视野中对党的创新理论进行学理阐释、逻辑论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聚焦党员干部思想上的疙瘩和工作中的难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学习,坚持学思践悟,重点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成功应对大战大考的伟大实践进教材、进课堂,用鲜活案例、生动现场展示这一重要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带学促学、全员覆盖。着力抓好“关键少数”学习。紧紧抓住学院中层以上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基础课和必修课,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从党的非凡历程读懂强党之路、复兴之路,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广大师生把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着力抓基层师生的学习培训。学校认真落实上级要求,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统筹利用各种优质资源,推进基层党员干部、基层师生教育培训全覆盖。注重采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讲好讲活党的历史、讲深讲透党的宗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激励师生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着力增强学习培训效果。在推进积极学习教育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同时,坚持分类分级,根据不同单位、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师生的特点,分门别类设计党史培训项目、专题班次,满足师生的学习需求。广泛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等灵活多样的方法开展党史学习培训,用好各类网络学习平台,开发推出一批“有深度、接地气”的可视化教学资源,增强党史学习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


  突出解决实际问题这个导向,精准施策、务求实效。组织开展了“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党中央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目的是推动全党把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在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中密切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学校结合实际找准切入点、着力点,积极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师生的困难事、烦心事,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指导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这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规定动作。按照党中央要求,指导各级党组织召开严肃认真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照党的创新理论,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先辈先进,深入开展党性分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主动查找、勇于改正自身存在的问题。督促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突出典型示范引领这个抓手,表彰先进、营造氛围。学校充分用好当地的红色资源,组织师生到烈士陵园祭奠英烈,敬献花圈花篮,参观烈士事迹纪念馆、陈列展。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网上祭扫活动,开设网上献花、网上纪念堂、网民留言等板块。把祭扫活动与主题党日团日等活动结合起来,开展继承先烈遗志宣誓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诵读烈士家书、书、诗抄,接受精神洗礼,牢记初心使命,重温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追思英烈事迹。组织师生、志愿者走访慰问烈士遗属、英烈后代等,表达对革命先辈的无限崇敬和深切缅怀。邀请英烈后代进校园开展座谈交流,讲述英烈故事。组织专家学者围绕英烈事迹和精神开展研讨宣讲,挖掘阐释思想内涵和精神价值。组织开展主题班队会活动,利用报告会、演讲会、专题展览等形式开展纪念活动。扎实筹备做好先进典型的宣传表彰。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典型,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好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同时不断深化“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大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做先锋的浓厚氛围,激发全体教职员工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永城职业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