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程学院:弘扬靖宇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12 17:4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河南工程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突出真学真做,突出示范带动,突出守正创新,深入挖掘伟大的民族英雄、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人民军队的杰出将领杨靖宇将军作为学校杰出校友这一红色资源,把传承红色基因与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度结合,让红色文化成为铸魂育人的精神动力,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开展。


  树立育人导向,形成特色品牌。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育人导向紧密结合起来,把红色基因融入育人全过程,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深入打造弘扬杨靖宇精神的“六个一工程”,即:建成一个“青年杨靖宇纪念馆”并组织参观,观看一场《杨靖宇》红色电影,打造一台青年杨靖宇主题话剧,培养一支“靖宇国旗护卫队”,动态遴选命名一批“靖宇班”,集中表彰一批“靖宇标兵”。在此基础上,积极拓展“靖宇故事会”“靖宇精神论坛”“靖宇故事绘本”“靖宇故事微电影”“靖宇小道”“靖宇广场”等内容建设,形成了“尚德讲吧”等一批有内容、有特色的思政工作成果,在省内外引起较好反响。


  厚植红色基因,筑牢初心使命。河南工程学院坚持把学习传承杨靖宇精神作为学校红色文化资源的重点,融入学校治校办学,纳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纳入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纳入党员干部、新进教师、学生骨干等各类培训。把弘扬靖宇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充分发挥各类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推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行动”,将教师、学生和课程思政有机结合,出台《关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举办“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和教学设计大赛”,评审187门课程思政优秀案例,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课程、进教材、进头脑。以学习革命英烈事迹,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积极开展党支部“联学联做”、“支部1+1”、志愿服务等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3月30日上午,机关党群二支部联合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二支部在学校西校区杨靖宇将军塑像前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弘扬靖宇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参与党员纷纷表示,要传承好靖宇精神,从杨靖宇以身许党、以身报国的忠诚品格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切实把坚定信仰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肩负起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学校以弘扬靖宇精神为依托,深入挖掘党史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以身边人讲身边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开展“河工榜样 汇聚向上向善正能量——向巾帼榜样致敬”评选展示活动,大力宣传27名女教职工在立德树人、师德师风、文明校园、家风家教建设等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充分彰显广大女教职工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开展“河工故事: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宣传展示活动,讲述河工校友、青年学子在就业创业、应征入伍等方面的感人故事,展示河工学子积极向上、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以先进典型引领校园风尚。


  作为杨靖宇将军的母校,河南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扎根中原大地办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中主动扛起传承红色基因的时代使命,大力弘扬传承靖宇精神,让红色基因融入血液、代代相传,努力培养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南工程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