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农林学院:挖掘大别山红色基因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4-09 16:26:11.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为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要求,信阳农林学院结合学校实际,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弘扬大别山精神结合起来,充分挖掘大别山红色基因和思政元素,统筹谋划,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以“精”为品,打造“七个一”工程


  读一本党史书籍、参观一处红色教育基地、看一场红色电影、讲一个红色故事、唱一首红歌、做一件好事、写一篇学习教育心得体会,学校在大学生中深入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紧贴大学生实际特点,通过看红色革命电影,听红色革命故事,唱红色革命歌曲……让红色精神代代传,红色元素满校园。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让他们在党史中寻找时空激荡的青春共鸣,在实干中书写鲲鹏击浪的青春华章,让青年学生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学校开展思政课教师党史教学技能大赛,以党史为主要内容组织好思政课教师专题集体备课,打造一批精品党史思政课程。在全校广泛开展“青春为党歌唱”“讲个故事给党听”“青春寄语党”等系列活动,引导大学生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以“新”为形,创新宣传报道形式


  作为一所深处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农林院校,信阳农林学院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大别山红色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大别山革命故事有机融合,做好“大思政”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学校通过组织实施“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重大主题宣传,开展蹲点式采访、行进式报道、互动化传播。学校在官网、官方微信平台、校报等开办“党史百年天天读”“百年先锋”“党史故事汇”“党史知识问答”“党史上的今天”“大别山红色人物故事汇”等特色学习专栏,通过融媒体平台进行图片集锦、视频展播,融合传播,立体化报道,充分展现信阳农林学院党史学习热潮。如“青春向党系列街坊”活动,校报记者校园内随机采访师生,进行为党的生日送祝福,唱支红歌给党听等问答,并通过视频的方式进行传播。


  三、以“实”为要,精准发力解师生忧惑


  信阳农林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实处着力落实落细,勤解师生忧患,体恤师生愁苦。一是广泛收集师生困难问题。学校通过开展“师生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征集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开展蹲点调查研究,广泛收集师生切身需求、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和师生需要解决的困难问题。二是扎实办好一批实事好事。如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评建、二期工程建设、“一楼两中心”建设、教职工二期周转房建设、绩效工资改革、后勤保障服务等工作,职能部门、广大党员要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回应师生关切,重点解决一批师生急难愁的实际问题,持续打造更加“宜学、宜教、宜业、宜居”的校园环境。三是健全问题解决长效机制。通过调查研究和为师生办实事,提出创新性工作建议,打通工作“堵点”“瘀点”,推出典型经验做法,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改革成果。党史学习教育结束时,召开专题会议交流讨论,形成“我为师生办实事”情况报告,形成思考性调研报告。


信阳农林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