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学院:“好戏连台”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2021-04-09 16:2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南科技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要求和学校制定的方案,积极搭建学习教育“大舞台”,在要求不变、标准不松的前提下,创新参与式、互动式学习教育形式,排舞蹈、微党课、“一个党员一个故事”等多种“节目”轮番登场,以新颖的方式、丰富的内涵,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形式联动,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学校突出特色、创新形式,以师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一次次党史学习教育生动实践,引导师生重温红色记忆、赓续红色基因,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入人心。


  举办“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党史专题书展,遴选出党史、党建、红色经典等方面的优秀图书40余种,内容涵盖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重大历史事件、先进人物事迹等,多角度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浴血奋斗的光辉历史。开展“国脉文脉,以邮筑梦”献礼建党百年活动,通过梳理邮票发展脉络,讲述邮票背后的党史故事,在邮票中感受鲜活历史,激荡爱国情怀。组织100名师生青春舞动《没有共产党 就没有新中国》,用优美的舞姿展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用嘹亮的歌声喜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用昂扬的精气神走进新时代,共同抒发浓浓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善学善讲,党史学习教育“成风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要学进去,也要讲出来,以讲促学、以学促行。学校依托青年微党课,“一个党员一个故事”思政平台、党史知识竞赛等,通过“自主+交互”式学习模式,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形成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良好风气。


  “一个党员一个故事”活动依托手机和网络平台,学生党员采用“以故事为体,以党史为魂”的结构方式,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的关键时间节点和重要党史事件入手,自主学习、编辑整理资料,用新媒体方式制作成品,通过微信公众平台与师生分享,增强党史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以班级为单位,利用课前5分钟在学生中开展微党课活动,在材料准备和故事讲述中坚定信仰和使命担当。开展“学党史、明初心、担使命”主题“党史”学习竞答活动,依托“双湖学工”微信平台,采用线上竞答的形式,每周推出一期,以更具参与感、互动性的方式深化青年学生对党史知识的了解掌握。


  融入体验,党史学习教育“聚人气”。学习党史不能简单地用灌输式、填鸭式方式,而应该以师生需求为导向,把“枯燥”的理论学习变为“有趣”的“情感共鸣”。


  学校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微社会”新媒体新技术教育平台——国情国史体验馆,结合现代光影技术打造综合性教育基地,通过3D影像播放、实物陈列展览、情景模拟表演等,开展情景式、体验式学习,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更好结合,充分尊重师生党史学习教育主体性地位,使师生愿意学、主动学、积极学。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党、团日活动,利用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师生通过一张张历史照片、一段段珍贵录像、一个个复原场景,回顾党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岁月往事,自觉接受思想洗礼、深化教育效果。


  (河南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