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医药大学:传承大别山精神 感悟百年党史

2021-04-08 14:2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弘扬大别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党员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4月1日至2日,河南中医药大学校领导带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部门负责人赴红色教育示范基地——新县大别山干部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学校一行人先后参观了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许世友将军故里、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红田”惨案遗址、列宁小学旧址、鄂豫皖苏区第一个农民党支部旧址、大别山红廉文化园等地,通过聆听红军后代、老党员张爱华讲党课,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共同回顾革命先烈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坚持革命,同敌人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在参观中重温大别山精神,在学习中感悟百年党史,在研讨中筑牢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


  在鄂豫皖首府烈士陵园纪念碑前,大家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深情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敬仰和缅怀之情。大家认真聆听革命烈士事迹介绍,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用铮铮誓言表达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在许世友将军故里,大家学习了解许世友将军戎马一生的光辉事迹及传奇人生。在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大家通过大量详实的文史资料重温感人至深的历史史实,追忆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恢弘气势和光辉历史,感悟领会“坚守信念、胸怀大局、团结奋进、勇当先锋”的大别山精神。在箭厂河乡“红田”惨案遗址,大家心情沉重、整齐列队,共同瞻仰了翠柏簇拥、肃穆庄严的纪念碑,用心聆听了程怀天等300余名革命志士英勇就义的悲壮故事,向革命先烈默哀、敬献鲜花并向他们致以沉痛的哀思和无限的缅怀。在列宁小学、鄂豫皖苏区第一个农民党支部旧址,大家认真聆听了吴焕先、肖国清等革命烈士感人至深的战斗故事,学习了鄂豫皖苏区革命先烈坚守信念、视死如归、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在河南省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大别山红廉文化园,大家参观了红廉园、清廉园、刘名榜同志故居等地,学习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急民所急、清廉为民的感人事迹。大家在参观学习中感受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和为民情怀,传承勤廉之风,砥砺爱国之心,坚定为民之情怀。在郭家河乡潘湾村,80岁高龄的红军后代、老党员张爱华为大家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老人用质朴的语言讲述了自己57载如一日用心守护42个红军洞群的感人故事。


  为将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活动期间先后举办了两场专题研讨会,每一名同志都围绕集中学习研讨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谈思想、谈体会、谈收获、谈工作中,重温大别山精神,感悟百年党史,凝聚促进学校转型发展的强大力量。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部门负责人紧紧围绕此次集中学习研讨主题,分别结合思想触动、灵魂洗礼,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工作思路、工作打算等,畅谈学习心得、体会、感悟、收获,并一致表示,将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将把这次来新县的集中学习收获,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振奋精神、真抓实干,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河南中医药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