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2年度河南省中原名师培育对象高级研修班开班

2021-04-07 15:5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20—2022年度河南省中原名师培育对象高级研修班开班

2020—2022 年度河南省中原名师培育对象高级研修班开班

2020—2022年度河南省中原名师培育对象高级研修班开班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2020—2022年度河南省中原名师培育对象高级研修班开班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致辞

2020—2022年度河南省中原名师培育对象高级研修班开班

开班仪式现场


  4月7日,2020—2022 年度河南省中原名师培育对象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师范大学开班。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致辞。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处相关负责同志,2020—2022 年度中原名师培育对象,2013-2019 年度中原名师,中原名师培育基地项目负责人,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直管县(市)教育局主管副局长、教师教育科科长共计400余人参加培训。


  王守军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师范大学与河南省师资培训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此次培训是河南省建设新时代中小学教师梯队攀升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北京师范大学深入参与河南省教师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北京师范大学将进一步发挥在教师教育方面的学科优势和特长,在教师队伍建设、基础教育合作办学、教育质量监测和评估及智慧教育建设等方面与河南开展广泛合作,为河南基础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毛杰指出,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河南始终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放在极端重要的战略地位,资金优先向教师投入,政策优先向教师倾斜,高度重视教师人才的培养。中原名师培育工程自2013年启动以来,教师梯队建设呈现出有规模、有速度、有质量、有效益和可持续的良好发展趋势和发展态势,教师梯队建设理念基本形成、教师梯队攀升格局基本建立、教师梯队建设管理体系基本成型、中原名师群体效应初步显现。


  毛杰强调,我们要立足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新方位、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成果导向,系统把握“十四五”教师梯队攀升体系建设、中原名师培育工作的新特点,定向发力,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要把握梯队建设的新目标。未来5年河南将培育认定中原名师300名、省级名师8000名、省级骨干教师4.2万名,努力打造一支豫派实践型教育名家队伍。要适应培育模式的新变化。中原名师的培育将按照周期性孵化、混合式培育、任务式驱动、阶段性认定的原则,每名中原名师培育对象须在培育基地参加为期三年的系统性、专业性、递进式的培育。要遵循管理考核的新规定。中原名师培育基地要抓紧研究制定中原名师培育工作有关考核方案,采用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中原名师培育对象进行考核。要用好梯队建设的新平台。河南将依托培育基地的专业和技术力量,建立中原名师网络工作室,通过在线课堂、双师课堂等,实现名师资源的全共享、辐射带动的全方位和示范引领的全覆盖。


  毛杰要求,教师梯队攀升体系的建设、中原名师的培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持续发力。教师处与各个项目办要加强管理服务,实施全过程质量管理;中原名师培育基地要积极与培育对象、培育对象所在学校和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实现协同创新、融合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实施好培育项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管理服务工作,在政策制定、项目安排、经费投入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中原名师培育对象所在学校要尽快筹建河南教师发展学校和中原名师工作室,在人员调配、硬件设施、配套资金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条件保障;中原名师要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培育期间各项任务,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将自己锻造成为具有高尚教育情怀、成熟教育思想、独特教育风格、广泛教育影响的豫派实践型教育名家。


  开班仪式上,中原名师培育基地代表,往届中原名师、援疆教师代表,中原名师培育对象代表先后发言。


  据了解,此次培训时间为4月7日至4月10日,将采用专家讲座、中原名师区域发展经验交流、教师发展学校经验交流、中原名师成长经验分享、“老带新”沙龙等形式进行。


  (教师处、新闻办/供稿 编辑/黄发强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