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思政课 河南中小学这样过清明节

发布时间: 2021-04-07 14:17:31.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清明节期间,河南省各地中小学校组织师生开展了祭扫烈士陵园、祭奠戍边烈士、红色研学旅行等形式多样的爱国主题纪念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将传统文化教育、爱国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为一体,让这堂“行走的思政课”更走心、更入脑。


  一、祭扫烈士陵园,一场难忘的红色教育


  清明节期间,我省各地中小学校充分利用当地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师生到烈士陵园、革命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爱国主题纪念活动,让英雄的丰碑永驻孩子们心间。商丘市组织教师党员、学生团员、少先队员等到全国最大的单身烈士墓群——淮海战役陈官庄纪念馆举行纪念烈士活动。师生认真聆听红色宣讲员讲解淮海战役历史,重温了军民携手同心参加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深切缅怀为革命事业牺牲的英烈。驻马店市组织学生到位于当地的竹沟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学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的教育活动。同学们通过观看实物、图片,聆听讲解,交流心得等形式,加深了对党史的认识,厚植了爱国主义情怀,树立学习先烈精神、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宏伟志向。平顶山市教体局依托革命老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通过“固定+自选”方式选好6条红色路线,搭建形式多样的教育平台,不断讲好“红色故事”,组织师生以远足的形式到豫西抗日英雄纪念馆、革命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实地寻访革命先烈的足迹,深入了解红色历史。同学们在烈士墓前默哀、献花,接受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并自觉担当环境小卫士,随手捡拾垃圾,培养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郑州、许昌、周口、信阳等地学校组织学生到当地的烈士陵园开展重温入团誓词、入队誓词,为烈士敬献鲜花等活动,通过庄严肃穆的祭扫仪式,让学生的心灵受到洗礼,让红色革命精神深入人心。


  二、祭奠戍边烈士,一堂“行走的思政课”


  卫国戍边英雄、一等功臣肖思远和王焯冉烈士都是河南籍人,在2020年6月的对外斗争中毫不畏惧、英勇战斗,直至壮烈牺牲。他们的事迹一经传播,感动了全国人民。清明节期间,新乡市一些中小学组织学生到肖思远的母校——延津县职业中专,聆听主题讲座,深入了解肖思远英勇无畏、赤胆忠诚的精神。在烈士陵园的现场祭奠活动中,学校思政课教师以烈士陵园为教室,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切入点,以肖思远烈士的英雄事迹为授课内容,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漯河市教育局组织开展“缅怀戍边英雄王焯冉清明祭扫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漯河市多所中小学师生参加了活动。烈士墓前,大家静默肃立,举行了简短而又隆重的祭奠仪式,深切表达对英雄的悼念之情。英雄从未走远,精神代代相传。两地开展的祭奠活动,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时代英雄、戍边英烈的敬仰和怀念,如同一堂“行走”的思政课,在学生心中厚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使命担当。


  三、线上线下结合,一次难得的家庭教育


  爱国主义教育家长不能缺席,思想政治教育更需要家校合力。一些学校充分发挥家校教育合力,利用家委会发出倡议,引导家长利用清明节跟孩子一起参与线下线上祭扫活动,开展了一次难得的家庭爱国主义情感教育。家长们带着孩子或到陵园为烈士敬献花篮,或通过网络在“云上”寄托哀思。这种形式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家长和学生一起全面深入了解革命历史、英雄事迹,共同接受党史和爱国主义教育,形成有效的家校教育合力。


  四、开展主题演讲,一次深刻的心灵洗礼


  我省一些中小学清明节前开展了以纪念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的主题讲座、升旗仪式或演讲比赛,通过邀请战斗英雄进课堂、国旗下演讲、诵讲英烈故事等活动,让学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心灵洗礼。商丘某学校特邀曾经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国家二级战斗英雄孙文光作主题报告,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真实的故事将同学们带入到那段战火纷飞、激情燃烧的岁月,让孩子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驻马店某中学开展了“诵讲英烈故事,传承革命精神”演讲比赛活动,通过演讲,江姐、周银海、赵一曼、董存瑞、杨靖宇、王庆平、狼牙山五壮士、冰雪长津湖中的无名英雄和抗疫斗争中的白衣战士等无数革命前辈、时代英雄的事迹历历在目,全体同学接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


  (基教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