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西亚斯学院:重温百年风华 传承红色伟业

发布时间: 2021-04-02 16:50:35.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郑州西亚斯学院全面把握目标要求,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采取多种形式,促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新。


  一、高起点布置,建立机构,压实责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郑州西亚斯学院党委紧抓落实,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建立机构,整体部署,制定《中共郑州西亚斯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学校各单位积极响应,联系实际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学校首先召开学习动员大会,党委全体党委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等相关文件。随后,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和中央、省、市动员大会精神,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会上,学校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下设6个工作组。学校党委研究制定了《中共郑州西亚斯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指导推动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各单位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压实责任,及时上报详细方案明确了工作细节。


  二、创新中学习,学习中实践,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学校按照开展专题学习、加强政治引领、组织专题培训、开展实践活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督促指导6个方面做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目前,调研组、研学组、实事组、督查组正结合学校方案制定各自阶段性实施方案。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及有关部门迅速推动、已经召开或正在召开动员大会落实方案要求,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其中,学校党委宣传部于2月24日发布了《关于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竞答活动的通知》,组组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积极参加,进一步引导师生深入学习“四史”,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学校先后组织了“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诗歌朗诵比赛、师德教育主题征文、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等诸多活动。


  思齐住宿书院党总支立足书院实际、守正创新,推出首个党史学习教育系列特色活动之“党史上的今天”音频播报,通过党员、师生讲述和诵读党史故事,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党史、铭记党史,激励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奋力开拓新征程中实现新作为;启贤住宿书院于3月10日至15日举办“启贤青春之言,献礼建党百年”微视频征集大赛,创新活动形式;博雅住宿书院在全院开展“忆百年风华、铸时代华章”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博艺住宿书院于3月11日至25日积极开展党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活动和“党的征程”征文大赛;寰宇住宿书院开展了“诵读红色经典,争做时代新人——献礼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和“倾听你声”中英文朗读比赛,并在积极筹办“唱支山歌给党听”“红色家书(书籍)”朗读比赛、专题党课教育,定期推送庆祝建党100周年、学四史等主题微党课活动;至善住宿书院自3月9日起,每天推送“党史百年”系列学习活动,并在3月16日举行春季开学思想政治第一课教育活动——争做时代新青年,对青年学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知行住宿书院于3月9日召开全体党员学习“四史”专题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师生严格落实,加强督导,认真完成“四史”学习;明礼住宿书院于3月底持续开展“献礼建党百年,党的光辉照我心”主题活动,活动包括红色观影、“献礼建党百年,追忆百年梦想”手抄报比赛、党史知识竞赛、“心里有话对党说”视频大赛、“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唱比赛等活动;致远住宿书院拟定于2021年4月中旬启动“重走长征路”系列活动,将以“重走长征路,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分为“网上重走长征路”与“社区重走长征路”两部分,线上线下相结合,将体验式学习、沉浸式感受融入于书院党建、第二课堂活动中。


  三、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红星闪耀


  占领理论高地加强党史研究阐释。学校杨家卿教授署名文章《在学习党史中切实增强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在人民论坛网刊发,引发全校师生学习党史的高潮。


  实践结合理论,将专业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由学校音乐戏剧学院教师李元方和中国煤矿文工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冯霞演唱的歌曲《乘风破浪争口气》公开发布,为党史学习教育加油鼓劲、充满正能量。


  提高学习热忱,“七个一”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紧密,结合积极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个一”系列主题活动。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师生,开展百年党史百人讲——“一堂专题党课”、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一次集中学习研讨”、千名党员做实事——“一件实事好事”、看红色电影,忆峥嵘岁月——“一场红色观影”、党史知识竞赛——“一项主题竞赛”、过集体“政治生日”,重温初心使命——“一次集体政治生日”、精心培育树典型,示范引领促提升——“一批先进典型”等活动。广泛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党史知识竞答等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让广大师生在参与庆祝活动的过程中,切身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其中,思齐住宿书院组织300余名师生于在学校红场开展了红歌快闪活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引得众多同学驻足围观,激起了同学们的无限爱国热情。


  (郑州西亚斯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