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农林学院:学百年党史 筑信仰根基

发布时间: 2021-04-02 15:41:49.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信阳农林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抓好落实,既做好“规定动作”,又紧密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精心设计“自选动作”,在学校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凝聚起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统筹推进,顶层设计“总引领”


  3月18日,信阳农林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作具体安排,印发《中共信阳农林学院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制定工作台账,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委宣传部为全校中层干部发放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学习用书。各党总支积极响应,迅速传达动员部署,成立相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详细实施方案,压实工作责任,对标对表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全校党员领导干部按照工作安排,有序组织开展自学活动。


  3月25日、4月1日,信阳农林学院先后两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对相关工作再部署、再督促、再落实。学校各单位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党史、上党课,带动本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开学第一课,思政教育“铸红心”


  学校印发了《信阳农林学院关于组织上好2021年春季开学第一课实施方案》,各学院认真落实,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讲好初心使命,围绕脱贫攻坚宣传教育,讲好时代责任,围绕学习“卫国戍边”英雄,讲好青年担当,围绕抗疫主题教育活动,讲好中国故事,扎实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突出党史党建的内容,加强对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伟大历史的教育内容;《形势与政策》教研室集体备课,在开学的第一个专题中讲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讲授党领导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教育引导全校大学生真心拥护党的领导,自觉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洪流。各专业教师深入挖掘党史学习教育元素,主动融入专业课堂教学,努力打造全方位的育人大课堂。各学生党支部以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和班会等形式,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四史”网上竞答活动,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纵深。


  多彩活动,党史育人“润无声”


  信阳农林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后,各党总支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党员通过各种方式重温党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各党总支和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采取重点篇目读书交流会、重访革命圣地、重温入党誓词、党史故事分享、聆听党史报告、观看专题片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和师生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党委宣传部在学校官网、官方微信平台、校报、广播站等开办“党史百年天天读”“百年先锋”“党史故事汇”“党史知识问答”“党史上的今天”等特色学习专栏;开设庆祝建党百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目前,学校层面、学院层面组织的各类党史学习教育正在蓬勃开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信阳农林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