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陪伴成长暖人心 “会师”育人开新局

2021-04-02 15:2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认真落实陈宝生部长“人在一线”“思在一线”“心在一线”“干在一线”的工作要求,河南师范大学坚持“重服务、进一线、守时间、抓落实”工作思路,全面开展“会师星期一”——学生工作队伍进教室活动,通过走进学生课堂深化交流互动,将学生工作落实落小落细;密切联系任课教师共同培育优良学风,携手增强育人实效性;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以制度形式推动会师工作常态化,展现育人新风貌,着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感染力和持久力,奋力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


  一、进课堂深交流,耐心细心暖人心


  深入学生课堂深化互动交流,以耐心细心呵护学生健康成长。每周一,学工部全体工作人员会同24个学院(部)党委副书记和专兼职辅导员,在课前15分钟左右进入有课学生的班级,从多方面与学生展开交谈,鼓励学生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耐心倾听学生心声,全面了解学生实际情况,切实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聚焦学生思想变化,就某一思想主题开展简短的主题班会,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悉心观察学生课前状态、精神风貌,于小处见大,现场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将教师的关爱随时随地传递给学生。


  二、培学风促育人,齐抓共管增实效


  培育优良学风优化教育方法,学生工作队伍与教师双方联动增强育人实效。学生工作队伍走进课堂扮演学生联络员的角色,同任课教师一起了解学习情况,收集反馈学生提出的问题难题,切实解决学生学业方面的问题;对学生出勤情况、纪律情况、学习氛围进行督查,确保“无手机课堂”“到课率”等上课纪律有效落实,督促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弘扬“尚诚朴、勤学问、重团结、养正气”的学风传统,营造优良学习氛围;就学生上课状态、课堂气氛、抬头率、互动情况和作业完成情况等问题,与任课教师进行详细交流,对任课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和汇总,联合任课教师优化教育教学工作,一齐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理念落到实处。


  三、建机制求长效,常态会师开新局


  建立长效化体制机制,以常态化会师开拓育人新局面。“会师”既是全校辅导员与全体学生的会师,也是全校学生工作队伍的会师,旨在进一步凝聚学生工作系统力量,展现学生工作系统作为,推动学生工作精准开展。“会师星期一”活动进行过程中,要求辅导员坚持“一周一总结,一周一反馈”,督促辅导员切实走进一线、不断总结提升;学工部牵头建立督查机制,辅导员将进班计划提前上报备检,学工部到所有教学楼深入班级了解“会师星期一”情况,保证“会师星期一”活动沿着既定目标有序推进;学生工作队伍常碰面、多交流,互相借鉴有益经验,及时调整工作方向,保证“会师星期一”活动有效推进。


  “会师星期一”活动坚持在一线找真问题、想真办法、讲真感情、炼真本领,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学生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活动开展以来,每周一约170余次辅导员进教室和宿舍活动,学生工作队伍一齐上阵,覆盖全体本科生,切实走进学生“学习圈”“生活圈”。对于有课的班级,辅导员深入学生课堂,了解学生生活、学习状态;对于部分无课程安排的班级,辅导员则通过走访宿舍、举行座谈等多种方式架起师生沟通桥梁,增进师生交流。


  (河南师范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