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科技学院:着力打造思政体验教学中心 四个维度助力思政教育显实效

2021-04-02 15:2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科技学院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加持思想政治理论课体验教学中心建设,充分挖掘思想政治教育价值,从效度、深度、广度、热度四个维度,拓宽思政教育的渠道和阵地,进一步丰富思政教育“打开方式”。


  一、手段创新,提升思政教育“效度”


  学校坚持做到思政教育工作守正创新,下大力气建设思政教育平台,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有效增强思政教育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平台可用VR、信息瀑布流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情景转换形式实现教学内容有机串联,让历史动起来,让理论活起来,让课堂炫起来,给青年学生带来视觉听觉的感官冲击,加深青年学生对理论学习的理解和认知,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思政课的亲近感、体验感、获得感。


  二、四课联动,挖掘思政教育“深度”


  为增加高校思政主干课之间的黏性,创设结构合理、内容科学、功能互补的思政教育理论体系,学校不断创新思政教育方式方法,按照“一厅一品牌”“一区一特色”的建设理念,建设有殷切期望、红色基因、理论素养、理想信念、时代新人5个场馆,结合思政理论课内容特点,将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4门主干课程融入其中,实现理论知识的延伸扩展和有机衔接,让大学生更好地吸收思政理论课的“营养”。


  三、主题模块,拓展思政教育“广度”


  学校坚持做到思政教育工作要保证青年学生的“获得感”,不断创新思路和方式,提高和促进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活力,引导学生知而信、信而行、行而成。当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利用思政教育平台一键切换、主题模块的特征,采用图、文、视频并茂的形式,紧密结合国情、社情,确保专题既有深度又有广度,提升思政教育感染力,引导大学生立体化把握党史基本脉络,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四、互动体验,提升思政教育“温度”


  学校坚持做好思政教育工作,以提高思政教育质量和水平为抓手,不断探索新形势、新语境下,思想教育的有效方式和方法,让思政课不但能“仰望星空”,又能“脚踏实地”。学校以思政体验教学中心为平台,精准回应青年学生信息获取、知识学习的新需求,从服务学生成长、引导学生自我提升的角度,鼓励师生开展体验式、交互式教学,以开放、沉浸的学习方式,在虚拟环境中感受历史,了解和感悟红色资源所蕴含的革命精神,让学生成为自我教育的主导者。


  (郑州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