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师范学院:音乐厅里的百年党史课

2021-04-02 15:1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南湖的船啊,党的摇篮,历史将从你这里揭开新篇……”日前,洛阳师范学院音乐厅里,上演了一场以歌文叙史的别开生面的演出。这是该校采用“党史学习教育+艺术实践”的新形式,推出的“音乐中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专题党课。


  党课主讲人、洛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围绕“初心”“革命”“建设”“使命”四个篇章,选取中国共产党百年风云岁月中不同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开辟未来的百年历史。


  第一篇章“初心”:回顾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回顾“一大”,重温中国共产党章程、入党誓词,主讲人讲解了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根本原因。歌曲《党啊亲爱的妈妈》《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把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再度传唱。


  第二篇章“革命”:再叙二万五千里长征、惨烈的湘江战役、不屈的抗日战争,主讲人声情并茂,讴歌那段流血牺牲的斗争史。歌曲《映山红》《跟你走》……用音符谱写出党和人民军队的赤诚与坚定。


  第三篇章“建设”:“革命是为了建设”,第一架飞机、第一辆汽车……回首中国历史上的无数个第一,回首“四个现代化”建设的汗水与奋斗,主讲人细数了中国共产党创业途中的缕缕奇迹。歌曲《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春天的故事》……生动描绘了新中国建设时期人民愈加美好的生活与对未来的希冀。


  第四篇章“使命”:“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四个全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主讲人讲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做的种种努力。歌曲《向往》《不忘初心》……象征着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中国人民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从《南湖的船党的摇篮》的初心萌芽,到《共筑中国梦》的新使命新征程……15首镌刻着时代印记的歌曲,与每一篇章主题交相呼应。以史串歌,以歌叙史的方式,集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力求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体验,让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


  据悉,洛阳师范学院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和平台,以“党史学习教育+艺术实践”为载体,将陆续推出“民族乐曲里的百年党史”“美术作品里的百年党史”“诗词歌赋里的百年党史”“创刊号里的百年党史”“光影里的百年党史”等系列活动,以百年党史为主线,以史串歌,以歌叙史,将音乐艺术与党课有机融合,做到既有“规定动作”,也有“洛师特色”,全面营造广大师生“知党史、学党史”的浓厚氛围,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党员心中,在建党百年之际磨砺更大使命担当。


  (洛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