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放大学:“四个融入”强化行动自觉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3-31 14:1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南开放大学积极谋划,聚焦目标要求,按照“坚持突出重点、注重协同推进、凸显学校特色、推进方法创新”原则,突出“四个融入”,强化行动自觉,扎扎实实稳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一、融入理论研究,坚定理想信念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各个部门结合实际工作,深入开展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学校思政课教师第一时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研讨活动,深入总结阐释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并谋划多个教研课题,及时把相关思想利用第一课堂传达到青年学生心里。学校图书馆及时设置“党史学习教育角”,选购了一批学习教育专题图书突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理论学习中的基础地位,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员理论学习教育工作走向纵深。


  二、融入课堂教学,坚持立德树人


  学校针对“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学校立德树人全过程,把党史作为思政课改革创新重要内容”的重要课题,创新性地将有关内容有机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赵继红以“学习党史是青年大学生的必修课”为主题,为全校师生代表150余人上开学第一课,将党史内容有机融入课堂,让学生们从党史中汲取人生成长的智慧力量;校党委副书记周海兴则从“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永担青年时代重任”的角度,和师生一起了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感知祖国的强大。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精选上线中央党校12门党史学习教育公开课、上百门系列微课、50余门系列精品课,满足各级干部的需要;信息工程学院及时推出“VR看党史”系列,用青年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深化学习效果。


  三、融入校园生活,引领崇德向善


  学校深入开展“青春为党歌”“讲个故事给党听”“青春寄语党”等系列活动,引领学校师生崇德向善;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竞答活动,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活动,引导学校师生深入学习“四史”“党史”,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


  四、融入社会实践,提升服务能力


  学校把握教育本质,引导广大师生“把论文写在广阔大地上”,利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习实训等实践活动,提升为社会服务的能力。在今年的学雷锋纪念日里,学校教职工积极参加省直机关义务植树活动。学生团员开展“学雷锋,进社区”主题团日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家用电器的维修与保养等10个项目,用行动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河南开放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