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叶县:聚焦融合 深化应用 以教育信息化引领质量提升

2021-03-31 13:5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叶县把教育信息化建设作为推进教育复兴、提升质量的重要抓手,抢抓机遇,全力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始终坚持以应用为主,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促使广大教师更新观念、自我创新,有效提高课堂效益,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实现了教育教学质量大幅度提升。


  一、舍得投入,高起点规划建设“三通两平台”


  找准症结理思路。叶县是一个教育大县,共发展各级各类学校695所、在校生17.3万人,其中公办初中、小学及教学点339所,在校生约11.1万人,绝大部分学校分布在乡镇。学校点多面广、师资不足、队伍结构性矛盾等问题,始终是困扰叶县教育质量提升的瓶颈。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根据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全面教育信息化2.0行动、以建设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促质量提升的新思路,采取“云+管+端”架构,全力打造“教育一朵云”。


  灵活模式早投用。采取PPP模式投资1.52亿元的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项目,于2019年9月建成投用。最终建成了1个裸光纤和无线网络覆盖全县所有中小学校的教育城域网和高性能数据中心,1个互联互通、资源丰富的叶县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校园网、局域网369个,为师生配备云终端1万余台,多媒体教室2000余套,录播互动系统52套;全县2000多个课堂全部接入“均衡学堂”教学平台,实现了“校校通网络、班班多媒体、师生有终端、课课有资源、城乡能互通”的建设目标,为助推叶县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强化培训,大力度提升教师应用能力


  教育信息化的应用,关键在教师。叶县把师资培训做为重中之重,提前着手,统筹安排,在“三通两平台”项目建成前,就分层次、多轮次组织全县教师开展教育信息技术全员培训。2019年以来,共开展教师信息化全员培训、学校管理人员培训、智慧管理培训等50余场次,培训人员万余人次。同时,还定期开展课堂教学信息技术操作比赛、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运用多媒体技能论文比赛等,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激励各学科教师学习应用信息技术。种种措施,帮助广大教师转变教育观念,系统学习,更新知识储备,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主动学习和掌握最新的信息技术,确保“三通两平台”一建成,就能投入使用、及早发挥效益。


  三、抓实融合,全面提高课堂效益


  质量提升的基础在课堂教学,主阵地是课堂。叶县“三通两平台”项目建成后,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融合,促使广大教师更新观念,积极进行传统课堂教学改革。在课堂上,广大教师充分利用多媒体设备,依托“均衡学堂”教学平台课件、视频、动画等教学资源,使传统的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欲,促进学生在信息化环境中提升分析、综合、比较、鉴别、创新和实践能力,较好地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极大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和学习成效。还针对乡村教学点教师数量不足,没法开齐音乐、美术、科学等国家规定课程的现实问题,利用均衡学堂的“互动课堂”功能,邀请优质学校老师远程上课和指导,有效满足了农村孩子就近接受优质教育的愿望。


  四、加强“三个课堂”建设,确保城乡学校质量提升齐头并进


  根据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强“三个课堂”应用的指导意见》精神,叶县采取试点运行、全面推广、优化提升的方法,全面推进“三个课堂”建设,尽早实现“一校带多校,强校带弱校”的教学模式。为切实加强对“三个课堂”的统领,还建成“叶县智慧教育运营中心”,配备了大数据智慧管控平台等应用系统,可与叶县每一个课堂连接,实时了解课堂的授课情况。专家和名师可在这里对全县进行互动授课、教研活动、教学讲评、专业培训等;对外还可与北京、郑州等多地名校和名师连接,引入先进教育理念和优质教学资源。目前,叶县已在10个乡镇开设了专递课堂,在8所学校开设了名校网络课堂,已有29位名师开设了名师课堂,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平顶山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