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教体系统:让党史教育走进青少年心中

发布时间: 2021-03-30 17:15:02.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开封教体系统:让党史教育走进青少年心中


开封教体系统:让党史教育走进青少年心中


  “这是一群热血青年正义的呐喊,这是一群爱国之士光荣的宣言,像一座岩浆迸发的火山,似一柄刺向黑暗的利剑,像一股奔涌而来的清泉,似一只搏击风浪的海燕……”这是2020年度开封市优秀共产党员开封市第七中学丁晓阳老师为全校团干做党史教育讲座时澎湃激昂的演讲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近日,河南省开封市第七中学开展了“学习百年党史,凝聚青春力量”系列教育活动。年度优秀共产党员讲党史就是其中一个特色鲜明的活动,开封七中把优秀党员作为青少年党史教育的讲授者,旨在让先锋模范的光辉思想照亮七中学子砥砺前行的道路。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河南省开封市教体系统通过多种方式对在校青少年进行党史教育,思政课、党团队活动、校园文化活动,书记校长带头讲、党员教师争着讲、校外辅导员深入讲,课堂内外、线上线下,人人都是思政教师,人人都是党史教育的讲述者聆听着,生动形象的党史教育融入到青少年学习生活之中。


  开封市教育系统幼儿园开展的“学党史、听故事、润童心”故事大王开讲活动注重红色基因在幼儿中的传承。孩子们在抗战英雄刘胡兰、黄继光、董存瑞和小英雄王二小、谢荣策、小雨来的故事中,了解到每一段红色故事都承载着厚重的红色历史,每一段故事背后都蕴藏着无声的教育力量。重温红色故事,铭记党史党恩。


  开封市二师附小开展了“校长为你讲党课”系列活动,校长冯东辉以解放战争为主题带领全校教师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一次次雄壮的战役,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幕幕令人泪目的画面,让老师们再次对中国共产党辉煌历史的创造者们肃然起敬。学生党史宣讲团的少先队员们接过冯校长手中的“红色接力棒”,深情款款地继续诉说着少年儿童对党的无限热爱。


  开封市一师附小校长孙永杰以百岁老校长老党员朱美琳的入党故事为主题,在和全体教师一起重读老校长入党志愿书的铮铮誓言中开启了教师中的党史教育。通过一封封泛黄的入党志愿书和一位位老党员老校长的入党故事,青年党


  团员在与老党员的对话中,老党员们历尽沧桑而不改的初心和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的坚定信念使老师们为之动容。教师真学真用,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中,学生才能真信真懂。


  孙永杰国旗下讲述国旗的故事更是开启了党员干部讲党史思政课的篇章。


  开封市县街小学在献礼建党100周年之际推出了“知心姐姐讲党史”系列活动,让同学们了解革命历史,从党史故事中体会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使革命精神永远发光发热,强烈激发了同学们红心报国的壮志。


  开封市实验小学开展了“跟着电影学党史”系列观影活动,通过重温红色经典电影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操场上,微风轻拂,一个个同学早已沉浸在电影中,《闪闪的红星》里潘冬子的形象让同学们心灵深受震撼。观影后,校长引导学生回想影片中潘冬子胸前的“红领带”和胳膊上写有“儿童团”字样的红袖章,向学生普及少先队知识。


  开封市第十四中学启动“百名党员百日礼赞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以思政课为主课堂,依托红色资源,从看得见的变化切入、从打动人的故事讲起,把党史教育有机融入了思想课堂,让党史教育真正走进青少年心中。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史教育是最好的教科书,开封教体系统将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史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