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学院以“开学第一课”“三道大餐” 引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

2021-03-29 09:5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课堂,河南科技学院结合学生特点,把上好上活“开学第一课”作为阐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有力抓手,采取多种形式,为学生们“烹饪”了生动难忘的党史学习教育“大餐”,在全校唱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


  一个主题,“主餐鲜亮”。新学期伊始,学校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及时制定了《河南科技学院2021年春季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实施方案》,对“开学第一课”工作进行周密安排部署。为强化对学生的教育引导,校领导高度重视,积极主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沟通交流,查资料、做课件,确定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逐梦历程与经验启示》这一“鲜亮”课堂主题。


  授课过程中,校领导紧紧围绕“山河破碎与民族救亡”“党的成立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之梦”“党的探索与‘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之梦”“党的新征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百年逐梦与经验启示”等内容,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与专业领域,从不同视角为学生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中国人民的创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长史。校领导们用坚定的信仰、渊博的学识感染和教育学生,鼓励同学们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念,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促进自身全面发展,践行报国之志。


  两级联动,“配餐营养”。在数学科学学院的一间教室里,校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李军民以“脱贫攻坚体现出的中国力量”为题为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他带领同学们全面回顾了党和国家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脱贫攻坚的光辉历程。结合自己省派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经历,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与同学们分享了驻村脱贫工作的“酸甜苦辣”,用生动鲜活事例展示了脱贫攻坚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学校鼓励各学院书记、院长,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担责,统筹安排本院“开学第一课”各项活动,通过现场教学、视频教学、主题班会等不同形式授课,做到班级全覆盖。“学英雄事迹做新时代有为青年”“抗疫有我大爱无疆”“学好专业本领,服务乡村振兴”“国脉文脉,以邮筑梦”献礼建党百年活动”……各学院结合不同的热点话题,从多个角度引导师生强化使命担当,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


  三种途径,“特色餐味浓”。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学校不拘形式、力求实效,创新“开学第一课”授课途径,把课堂主渠道与听先进典型讲故事、上党课相结合,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开学第一课”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达到身教与示范潜移默化的作用。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小麦育种专家茹振钢带领生命科技学院学生走出去,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他梳理了学校的育种事业,以老校长罗玉川、黄光正先生为代表的一代代共产党人传承着学校素有的红色基因,先后筛选培育并推广了一批批高产品种,在黄淮麦区不同时期的小麦生产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为国家粮食核心区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他鼓励同学们要在认真学习党史的同时,把学校这种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传承下去,把党史学习的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营养剂,内化为为人民谋幸福的动力和干劲儿。


  园艺园林学院学生党员走进“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高岱中家中,聆听他讲述抗美援朝感人故事。高岱中结合自己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过程,以及肖思远等“卫国戍边”英雄的事迹,教育引导学生学习英雄对党忠诚、矢志报国的崇高品格,不怕困难、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号召青年学生担当尽责,努力奋斗,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学校以上好“开学第一课”拉开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序幕,并将分阶段、多形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引导全校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凝聚精神力量,增强信心决心,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获得新发展。


  (河南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