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职业技术学院:构建“32332”创新育人新机制

2021-03-29 09:5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新乡职业技术学院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坚持把大学生的“能力培养”作为重要使命,将德育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逐步形成了“32332”创新创业育人机制。即:创新3门课程、突出2条主线,举办3项大赛、添彩3个文化节、搭建2个平台。


  一、围绕“三全育人”,推进创新创业育人培养机制


  创新育人模式。成立“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工作体系,强化制度保障。通过教研会、说课、示范课等形式推进生涯规划、创业教育、就业指导课融入德育教育内容,构建符合当代学生特色的“三全育人”模式。创新实践模式。充分利用就业创业协会、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学生活动平台,走进辉县贫困地区进行创业实践锻炼活动,有效开展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创新孵化模式。加强对大学生扶贫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扶持力度,发挥学校在创新创业工作中的主体地位,不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三全教育的有机融合。


  二、抓好“三课两主线”,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以“三课”关联为衔接点,构建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主线。组织专家研讨论证生涯规划、创业教育和就业指导课程之间的关联和衔接点。一是通过生涯规划课程帮助学生认识自我,了解未来的职业世界,深度挖掘学生的职业兴趣和潜能,引导学生制定切实可行的职业发展规划。二是通过创业基础和创业培训激发学生进行创新创业的内在动力,鼓励学生勇于探索,敢于实践,面对挑战。三是通过就业指导课程帮助学生梳理未来职场所需能力,不断提升自身就业能力。


  以“三课”教学为切入点,贯穿课程思政人才培养主线。在三课课堂教学中,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通过教研会和听评课制度落实三全教育的核心本质。注重加强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从而为社会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三、办好“三赛三节二平台”,加强创新创业指导服务


  以“三赛”为突破点,在竞赛上下功夫。将“三赛”纳入年度工作体系,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作为教学考核指标,促进教师教法的创新和学生学风的转变。即第一学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促进学生对未来职业世界的了解;第二学期开展创新创业比赛,促进学生创新创业素养和职业能力的提升;第四学期开展简历大赛,加强就业指导教育,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发展观和价值观。2020年参加生涯规划、创新创业路演、挑战杯、学创杯等各类各级大赛学生达5000人。


  以“三节”为兴趣点,在活动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学校开展的社团文化节、技能文化节、创新创业文化节活动,增强学生的沟通能力、语言表达、计划策划等方面的能力。2020年参与创新创业文化节学生人数达3000人,其中158名学生获奖,32名教师获得优秀辅导教师称号。通过指导学生参加“三节”活动,使学生能及时发现自身不足,并有针对性制定学习整改方案,同时指导教师通过参赛学生的表现总结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作出调整和整改。


  以“二平台”为着力点,在服务上下功夫。一是抓好学生能力体验平台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项扶持政策,加大优秀创业项目扶持力度,将国家发展战略、区域经济发展,融入到育人工作之中。同时聘请国内外知名企业家、创新创业专家、创业优秀毕业生担任指导顾问,全面助力学生创业项目孵化。2020年,5个创新创业项目入驻创新创业孵化基地,2021年将加大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建成后新的基地面积达3000平方米。二是发挥好智慧化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作用,及时为学生提供就业信息服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及就业创业提升等支持服务。开拓学生实习就业基地,在机械制造、建筑工程、餐饮服务、信息技术、新媒体等领域与国内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建立融“教学实习、创业实践、就业体验”为一体的就业创业实践基地。


  (新乡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