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创新“7+3”模式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扣好青少年人生第一粒扣子

2021-03-29 09:4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平顶山市教体局以“7+3”模式为推进路径,创新课堂学、基地学、活动学、社区学等多种学习教育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真正让党史知识“动”起来、“活”起来,努力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7”即7项活动:红色教育专题展、红色电影进校园、红色歌曲大家唱(创)、红色故事忆初心、红色征文颂党恩、红色戏曲进校园、红色节目送基层;“3”即发挥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校园宣传主阵地、教师班主任主力军”3个作用。


  立足精品课堂,向书本教材学。充分挖掘中小学语文、历史、思政等基础学科中丰富的“党史”教育素材,强化对教师的培训,让学生在语文、数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等课堂中学习党史、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充分利用班队会课堂,以“学党史、知党情、听党话、跟党走”等丰富多彩的主题班队活动为载体,宣讲不同时期党的优秀人物的故事、先进人物的事迹,学习党的不同时期的历史,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打造一批精品党史思政课,把党史内容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感染力、针对性实效性,引导学生通过对历史史实的全面了解和正确分析,形成对当代中国道路选择的理性认识和高度自信。


  立足红色基地,向革命先辈学。充分利用平顶山市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组织青少年学生到豫西革命纪念馆、中原解放纪念馆、知青纪念馆、虎头山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地,开展“追寻红色印记”革命传统教育,让学生在现场感知中自觉接受红色文化熏陶,感悟红色文化底蕴,培养家国情怀,厚植爱国主义情操。制定“研学旅行”精品路线,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研学活动,用好红色文化阵地,发展壮大红色旅游,让青少年学生在参观游览中重温革命历史、感受革命传统、砥砺理想信念。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上巡礼”“红色电影进校园”等活动,打造爱国主义“云课堂”,营造“沉浸式”学习教育体验,通过视频展播,在润物无声中给青少年学生以心灵震撼、精神激励和思想启迪。


  立足唱写读画,向红色经典学。开展“红色歌曲大家唱(创)”活动,以歌颂党、歌颂祖国为主题,以音乐课为主阵地,以校广播台为载体,利用快闪、主题班会、班前5分钟、班级传唱、赛歌、拉歌等形式,培养学生审美情操,激发学生爱国热情。组织学生开展“讲红色故事忆初心”“Ta改变了我”等主题征文活动,积极宣扬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坚定理想信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开展“名师·正能量”读书会活动,利用《沁园春·长沙》《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等红色经典诵文及爱国励志佳作,引导广大学生在读红色经典中,重拾峥嵘岁月记忆,在诵红色经典中,重温革命历史情怀。截至目前,“名师·正能量”读书会覆盖全市各县(市、区)学校260多所,打卡学习人数超过230万人次,提交作品1980份,共评选出20个优秀组织奖和30个优秀领读者。


  立足基层社区,向传统文化学。积极开展“红色戏曲进校园”活动,充分发挥爱国主义红色戏剧的重要育人作用,将红色文化教育与戏剧有机结合,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有效提升学生的爱国情感。开展“青春(红领巾)心向党”“青春(红领巾)寻访活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让学生在“曲艺文化、陶瓷文化、冶铁文化、汉字文化、墨子文化”等人文鹰城教育资源中培育了爱家乡、爱鹰城、爱祖国的情怀。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组织学生参加“惠·慧”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今年以来,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514次,参与人数16036人次。


  (平顶山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