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工学院:实施“六个抓好”创建省级样板党支部

2021-03-24 15:1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安阳工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印发《全省高校党支部建设“两化一创”强基引领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的通知要求,牢固树立服务师生的理念,深入实施“六个抓好”,不断提高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打造崇尚学习党支部


  学校各党支部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定期开展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思想觉悟,增强党员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


  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到学习教育有记录,党员学习有笔记、有体会、有交流。健全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督促党员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积极组织学生党员开展“把疫情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引导学生通过抗疫英雄的先进事迹深入学习领悟伟大的抗疫精神。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组织师生党员观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国庆70周年阅兵仪式等直播活动,激发党员的爱国情怀。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提升党性修养。


  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打造务实清廉党支部


  学校各党支部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作风建设融入日常工作,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放松,一体推进“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确保教师队伍清正廉洁,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学氛围。


  开展廉政谈话,学校各党支部通过开展重点岗位人员党风廉政提醒谈话、签订党风廉政风险责任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健全党内监督制度,定期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进行检查,建立监督工作台账。创建党员先锋岗,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广大教职员工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定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述职、民主评议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结合国内高校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为广大党员敲响警钟,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抓好主题党日活动,打造充满活力党支部


  学校各支部通过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党员教师参加党内活动的积极性,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营造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


  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线上形式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党日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宣传国家的防疫政策、宣讲抗疫英雄的先进事迹;组织开展“清洁学生公寓,迎接学生返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清扫学生宿舍,做好防疫消毒;开展“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为国育才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大讨论、征文、演讲等形式展现广大教师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学校各党支部还组织开展了“助力疫情防控,缴纳特殊党费”“过集体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党日活动。


  四、抓好“三全育人”工作,打造关爱学生党支部


  学校各党支部把“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理念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和学生日常生活中,通过无微不至的关怀、认真细致的指导、孜孜不倦的教诲,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激励学生奋发有为。


  重视发挥课堂育人的主渠道作用,鼓励党员教师积极探索课程思政的实施途径,帮助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养高尚品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奠定成长成才的重要基石。组织召开“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深入讨论理工课教学中如何融入思政元素。深入宿舍、学生食堂为学生解决生活和饮食上的问题,督查学生早操、早读及晚自习情况,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指导学生参加蓝桥杯程序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等学科竞赛,通过参赛促进学生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不断提升。


  五、抓好帮扶实践活动,打造为民服务党支部


  学校各党支部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为促进地方发展、助力文明创建、服务百姓生活贡献力量。


  组织党员到定点扶贫村开展帮扶工作,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捐赠办公用品和防疫物资,有效改善了定点扶贫村的办公和生活环境。坚持以服务地方为导向,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中科院棉花研究所等单位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取得了扎实成效。开展“学雷锋活动月”系列活动,组织学生志愿者在周边社区开展法治宣讲、文明交通、清洁环境、电器维修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生利用寒暑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助力抗疫、环保宣传、文化寻访、产业调研、扶贫调研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多种形式助力地方做好疫情防控、开展复工复产,以实际行动为环境保护、文化传承、脱贫攻坚等工作贡献青春力量。在重阳节前夕,组织学生到安阳市颐天年养老院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陪老师聊天、散步,帮助老人打扫卫生,为老人表演文艺节目,给老人们带来了节日的快乐。


  (安阳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