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学院:强化“四性” 发挥教材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作用

2021-03-24 15:1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工学院坚持教育的政治属性,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加强教材建设管理,强化“四性”,发挥教材在人才培养的关键一环作用。


  强化政治性,体现教材建设的政治方向。学校把教材建设作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基础性工程,作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论述,把教材建设工作放在立德树人的突出地位,强化党对教材建设的全面领导,体现党和国家意志,成立了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学校教材建设规划,组织制定、修订完善有关教材建设方面的规章制度,指导提高教材编写质量,组织教材建设项目立项评审。成立教材建设委员会,负责教材审核、评议、研究,严把教材政治关。


  强化时代性,体现教材建设的社会属性。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教材建设是育人、育才的重要依托,核心教材传授什么内容、倡导什么价值,体现国家意志,是国家事权,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基本依据,着力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学校把准新发展阶段,树牢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教材建设政治要求,体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要求。在教材建设中,强化校企合作推动教材建设,鼓励教师与企业合作出版教材,拓展教材建设的资源渠道,丰富出版选择方向,助推教材建设不断加强与行业领域的紧密联系。在教材选用上,坚持凡选必审,教材选用结果必须经过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审核;坚持质量标准,优先选用国家级和省部级统编教材、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坚持满足教学,适宜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要求,符合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便于组织教学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坚持与时俱进,紧密结合科学研究和经济社会发展,瞄准学术前沿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及时把最新的科学研究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充实到教材中。


  强化规范性,体现教材建设的科学规范。学校持续强化教材选用和评价制度的执行,杜绝教材选用的随意性。选用教材:坚持服务课程原则,必须符合该学校本专科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本专科学生教学对象等要求;坚持教师主选原则,强化主讲教师在选用教材上的主体责任,调动和发挥主讲教师积极性,让主讲教师组织任课教师,围绕课程教学内容确定教材版本;坚持择优选用原则,实行教研室、院(部)、学校三级管理机制,严格按照教师拟选教材评价、同行专家评价、院(部)核准、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的程序来进行选定,推动优质教材进课堂;坚持分类指导原则,充分发挥教研室、院(部)、学校的作用,深入开展教材编写内容的研讨和交流,强化教材编写的思想性和先进性,使得教材内容在体现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上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教学改革发展,建设更多的优质教材,推动产生更多精品课程彰显出人才培养工作对接社会发展需求的时代特征和大学教育的中国特色。


  强化实效性,体现教材建设的质量标准。抓好核心课程的教材建设,要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效结合和统筹,在公共课和专业主干课程的教材建设上下功夫,强化教材的编选审的环节指导、内容指导、政治指导,树立起课程标杆。要注重从教师层面和学生层面定期开展教材评价,发挥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督导委员会、教学信息员队伍的作用,紧盯课堂教学状况,广泛收集师生对教材的评价和意见建议,及时评判教材建设和管理,推动课堂教学工作不断改进,提高教材建设服务人才培养的时效性。坚持教材使用优中选优的观念和做法,定期举办新版教材推荐会,让广大教师及时了解新版教材的内容和体系,开展同类教材之间的对比,让教师知书、识书、用书。进一步完善教材建设激励制度,设立教材建设专项基金,充分调动教师编写教材的积极性,通过政策引领,夯实建设优质教材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工作基础。继续优化教材建设与职称评聘、评优评先、岗位晋升等的关联度,加大对优质教材的表彰和奖励力度,进一步营造重视教育教学、重视教材建设的浓厚氛围,推动教材建设与管理落实到位。


  (河南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