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师范学院:推行“四位一体”模式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1-03-24 15:1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日前,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洛阳师范学院驻栾川县庙子镇杨树底村工作队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从2015年开始,洛阳师范学院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安排,对洛阳市栾川县庙子镇杨树底村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在帮扶工作中,学校勇担使命,发挥优势,精准对接需求,成立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扶持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的意见》,制定了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帮扶规划和具体措施,明确了结对帮扶单位和责任人。学校领导亲力亲为,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先后到定点扶贫村调研走访、现场办公60余人次;学校各单位先后分批次组织1000余人次赴杨树底村,深入开展智力帮扶、科技帮扶、培训帮扶、人才帮扶、产销帮扶等,推动各项帮扶任务顺利完成,卓有成效。


  学校按照“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领导负总责”的要求,先后派出3任驻村第一书记、两任第一团支书驻村帮扶,定期听取驻村工作情况汇报,为开展帮扶工作提供了坚强的保障。驻村工作队在学校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探索实施“党建引领+产业扶贫+发展民生+精神扶贫”四位一体工作模式,带领全村走出一条以旅游产业为主导,以林农产业促增收的脱贫致富之路,整村于2018年脱贫,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20万元,群众人均收入在1万元以上,先后获评“栾川县平安建设六星村”“洛阳市文明村”。


  坚持党建引领,建强基层组织。完成投资70余万元的党建文化广场、党员活动室、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等党建阵地建设,邀请80后党员回村工作,组织完成村两委和监委换届,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开展“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引导外出党员线上交流,为脱贫攻坚、产业致富、村庄治理等建言献策。实行“戴党徽、亮身份”和共产党员户挂牌,为全村党员设岗定责,实现“软弱涣散党组织”摘帽,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坚持产业扶贫,夯实发展根基。完成投资720余万元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项目,引资300万元运营村“四合院”,投资50万元打造全县首座星空帐篷酒店,争取50万元打造“龙峪湾·铁路驿站”高端民宿,争取30万元建设全县首座兼具护林防火和住宿一体的瞭望塔,引进广西巴马藤茶在村种植,培栽国储林150亩、雪松50亩,引资300万元发展蕙兰种殖,协调学校捐赠新品种枣树100棵,开展种植培训指导。协调学校购买栾川农副产品240余万元,向家庭宾馆捐献液晶电视等价值23万元。杨树底村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项目成效初显,村里的“四合院”、星空帐篷酒店等已产生稳定收益;林农产业初具规模,发展种植蕙兰和巴马藤茶等经济作物,创造“南茶北种”的“栾川实践”。


  坚持发展民生,解民忧抒民难。建设1700立方米蓄水坝1个,水井1眼,争取330万元铺设饮用水、污水管网2万米,实现水泥路户户通。建设健身广场2处、公交车停靠站2处。协调洛阳师院为庙子镇中心小学、第二中心小学捐赠图书等价值5.85万元。分类制定脱贫措施,确保贫困群众各项政策应享尽享。


  坚持精神扶贫,引导乡风文明。连续3年开展义写春联、连续两年大年初一到村组织春节联欢活动,连续开展三届孝老爱亲模范评选表彰,组织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七一”党员考察学习、“八一”退伍军人座谈等,为群众制作家风家训牌,组织电焊、厨师培训班,组织科技服务队到村指导等。


  坚持一线战疫,筑牢安全防线。驻村工作队疫情期间提前返岗到村工作,带领党员干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多方购置口罩2000只,为全村220名在校生每人赠送口罩5个,协调企业捐赠84消毒液2吨。购买400份元宵,在元宵节为全村群众送“团圆”,组织开展“行孝道、做手工、学文化”等“六个一”活动,让群众安心宅家,既提升道德修养,又通过手工产品制作销售增加收入。


  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张卫国刚入村时因集中大量走访,患上了膝盖滑膜炎,他绑着支具坚持带病工作,其父两次重病住院,均未能请假照顾,一心扑在脱贫攻坚第一线,2020年12月被授予“河南省社会扶贫先进个人”称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驻栾川县庙子镇杨树底村工作队已制订下一步发展规划,深挖当地旅游潜能:在星空帐篷酒店周围建设生态农场,种植迷迭香、粉黛草等中药材,既能满足游园赏花需求,又可产生经济效益;建设儿童乐园和自然营地,设置无动力儿童娱乐设施,配套建设小木屋、观景平台等景观小品,完善提升服务功能;依托现有建筑,建设森林教室,打造科普广场,开展科普研学旅游活动。驻村工作队将扛牢责任、不辱使命,继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和人才智力优势,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助力乡村振兴。


  (洛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