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市教体局:多措并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1-03-24 15:0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邓州市教体局积极完善并强力落实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升学政策和资助政策,进一步拓展中职学位,围绕企业用工开展职业教育和实用技术培训,出台强有力的民办教育发展支持举措,多措并举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做好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学工作。为切实做好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入学、转学工作,邓州市教体局出台了《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政策》,按照“两为主”原则,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同时组织市区学校全面建立健全各种关爱帮扶机制和服务体系,给予进城经商随迁子女学生特殊关爱,使之在较短时间内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享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资源。同时,针对随迁新入学子女,还出台了专门的帮扶措施,组织教师进行一对一帮扶。目前,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全部实现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根据企业用工需要开展职业教育培训。该市教体局以职业学校和成人学校为依托,扎实开展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围绕本地产业布局及企业发展需求,及时调整培训内容和模式。在邓州市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了汽车维修、数控技术等相关专业,实施“1+x”证书试点,让在校学生最大化参与企业技能培训,为服务本地企业发展输送高质量人才。


  吸纳资本投资办学,倾情服务民办教育。该市教体局把发展民办教育纳入全市教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明确发展重点、发展策略,科学规划民办学校的规模、层次,积极协调市乡两级政府将民办学校建设用地按科教用地管理,根据学校规模按标准供地,征地手续按照公益事业用地优先安排,优先办理。统筹民办学校布局,鼓励在乡镇集镇发展民办寄宿制学校,引导各乡镇(街区)将民办学校发展与城乡规划调整和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进行衔接,在安排用地指标时,优先保障民办学校建设用地。截至2020年年底,邓州市各类民办学校已发展到211所,其中幼儿园183所、中小学28所;在校(园)学生、幼儿达6.71万人,教师5133人。全市民办教育总投资近30亿元,其中投资超亿元的民办学校4所,超千万元的32所,超百万元的85所。


  (邓州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